孕婦疑破水衝急診遭嗆 婦產科醫師說出真正原因

孕婦,懷孕,大肚子。(圖/達志/示意圖)

▲一名懷胎35周的孕婦懷疑自己破水,衝到地方醫院急診引發爭議。(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屏東一名懷胎35周的孕婦懷疑自己破水,衝到地方醫院急診,但反被醫師嗆不應該浪費醫療資源,讓網友罵聲四起。對此,婦產科醫師坦言,生產等相關醫療處置,一定得找婦產專科醫師,偏鄉地區醫院有時是沒有婦科醫師值班的,這樣衝過去,醫院有時真的是沒辦法處理。

康寧醫院教學副院長、婦科權威尹長生指出,一般來說,孕婦在產前有相關問題,最好要到平常常規產檢的醫院或診所,如果貿然換地方就醫,其實該醫院是沒有任何產檢詳細資料的,反而影響自己的醫療權益,但如果真的因為出遠門有突發狀況,必須到別家醫院就醫,建議可以先打電話確認現場有沒有婦科醫師可以協助處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該名35周的案例來看,尹長生說,因為很多中南部比較偏鄉的醫院,可能都還沒有婦產科醫師,這樣衝過去,其實院方沒辦法處理,再加上若真的是破水早產,有時候臍帶還會掉出來,如果臨時要處理,又沒有婦產科醫師開刀,其實是非常危險的。

而另外一個問題是,早產必須要有相關診斷設備,有可能該醫院並沒有設備,才沒辦法處理。尹長生進一步提到,若以該孕婦只是流很多水,而懷疑自己破水,其實也有可能只是陰道發炎出水或是露小便,那問題又會回到「必須透過診斷確定」,沒有診斷設備就沒辦法分辨而做下一步處理。

▲35周孕婦褲子全濕!急診醫狂嗆「浪費資源」。(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該名孕婦因不滿,到爆料公社發文。(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太早去反而會影響自己的權益,臨床有很多孕婦到醫院看了之後,都還不能收住院,其實是很常見的。」尹長生解釋,因為健保生產就是三天兩夜,如果提早去等沒有生,那就少一天了,那之後真的生了,可能就只能住兩天,那其實會非常麻煩,因此醫師在孕婦安全狀況前提下而不收住院,反而也是保障孕婦真的生產時的健保權益。

尹長生坦言,很多民眾其實不是完全清楚健保等相關醫療權益,加上有時醫師的確可能因為忙碌,無法好好解釋,就會造成雙方之間溝通誤會,除了醫師必須好好解釋給民眾聽,民眾也該了解,貿然衝去急診,很像強迫醫院一定要做什麼處理,這反而很困擾,也很危險。

而在生產時間上,尹長生說,正常來說必須開3-5公分以上才能住院,那從陣痛到開3-5公分,至少也要5-6小時,所以若沒有生產前兆,其實是不需要待在急診的,因此建議有任何突發問題,可以先打電話到醫院詢問並確認看看;此外,他也提醒懷孕5個月(約20周)就不要出國,8個月(約40周)就不要再出門遠行,以免突發事件無法及時處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