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院大火「衛福部睡醒沒」? 次長還原關鍵4小時

跨坐病患CPR!護理師拍肩喊:阿嬤 台北醫院火警16人無生命跡象。(圖/記者黃彥傑攝)

▲台北醫院大火「衛福部睡醒沒」?次長還原關鍵4小時。(圖/記者黃彥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衛福部台北醫院火警造成9死30傷慘劇,衛福部長陳時中至今不見蹤影。立委陳宜民13日痛批,次長薛瑞元直至4小時後才到現場,「衛福部到底睡醒沒?」對此,薛瑞元還原「關鍵4小時」,澄清自己在第一時間就得知消息,但到醫院後須先開會釐清內部狀況,才會到8時30分才對媒體發言。

台北醫院大火發生在13日凌晨4時27分,起火點初步研判為7樓護理之家的7A23房病床,現場總共有32位病患與2名照服員、1位護理師及8位外籍移工。新北市消防局4時36分接獲報案後,就緊急出動救災,新北市副市長朱立倫已在6時30分到場坐鎮,就是遲遲不見主管機關衛福部身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醫院大火9死 衛福部:今派「災難應變專家」找原因。(圖/記者嚴云岑攝)

▲衛福部14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台北醫院大火做後續說明。(圖/記者嚴云岑攝)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13日在記者會上痛批,有台北醫院護理師向他陳情,自己本來是休假中,但4時47分起連續收到8封緊急召回的簡訊,回到醫院以後發現有許多需要和衛福部聯繫的事情卻無法立即處理,「衛福部到底睡醒沒?」

薛瑞元表示,本來在災難發生時,就會由醫院負責人作為第一線指揮官,凌晨4時30分發生火災後,部立台北醫院林三齊副院長5時15分就趕到現場、院長徐錦池也在7點左右抵達,這時衛福部內部群組都已收到通知,醫福會執行長徐永年也在7時20分趕到。

▼台北醫院7樓火場灑水系統正常運作。(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台北醫院7樓火場灑水系統正常運作。(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薛瑞元說,他自己是在8點左右趕赴現場,當時火災已經完全撲滅,開始進行後續處理,因須釐清內部狀況,故無法第一時間對媒體發言。至於部長陳時中為何尚未表態?薛瑞元表示,火災發生的第一時間,部長在前往亞太經濟合作會(APEC)的飛機上,事後有將狀況完整報告,「部長絕對知情,也有做一些指示」,只是需主持會議,故沒有對外發言。

今(14)日記者會中,衛福部再次更新傷患數字,截至上午9時,共計9人死亡、30人受傷,加護病房11人中,有2人在台大醫院、亞東醫院5人、台北馬偕1人、林口長庚3人。另有7人住在一般病房、3人出院、9人轉往樂生療養院護理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