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轉錯帳就拿不回」被狂投訴 消保委約談騰訊

▲▼只要支付寶有好友帳號,在兩人的對話框裡打個數字,就會自動跳出「給對方轉帳xx元」的訊息,再從電子錢包扣款轉帳過程不超過3秒鐘。(圖/翻攝自)

▲只要支付寶有好友帳號,在兩人的對話框裡打個數字,就會自動跳出「給對方轉帳xx元」的訊息,再從電子錢包裡扣款,轉帳過程不超過3秒鐘。(圖/記者楊子萱攝)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大陸電子不但支付方便,就連轉帳也很快速,不過,如果轉錯了怎麼辦?微信支付近期就發生多起轉錯帳、最後又拿不回來的慘事,就連聯繫客服也只能得到「資金已入對方帳戶,支付成功後無法撤回,您可與好友聯繫協商退回 」的訊息,母公司騰訊也因此收到大量投訴,被浙江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消保委)約談,騰訊隨後承諾,會對微信支付「予以整改」。

5月時就有一個活生生血淋淋的案例,黃先生透過微信向網名叫「海闊天空」的表妹轉帳,結果誤轉成另個一樣名字、不同頭像的,此海闊天空非彼海闊天空,這一轉就轉了87,500元人民幣。

後來,黃先生的表妹打來說沒收到錢,黃才驚覺自己轉帳轉錯人,並聯繫那個白白拿了八萬多的海闊天空,沒想到對方不但沒有回覆,還直接將他拉黑(加入黑名單就不能對話)。無奈之下,黃選擇報警,結果警察叫他去找法院,但更慘的是,法院給的結果是「沒有對方真實身分信息,不予受理」。

▲▼電子支付轉帳。(圖/翻攝自央視財經)

▲▼因網名一樣結果轉帳轉錯人,最後對方還不認帳。(圖/翻攝自央視財經)

▲▼電子支付轉帳。(圖/翻攝自央視財經)

浙江省消保委近期收到多起類似的投訴,包括消費者因對方冒充好友頭像或暱稱導致轉錯帳、因微信朋友圈發布的虛假消息被騙錢、通過微信交易付款後卻遭對方拉黑等情形。當消費者遇到上述情況向騰訊客服求助時,都得到無法維護權益的結果。

浙江省工商局相關人士指出,「當前微信已不再是純粹社交平台,微信支付作為金融服務經營者應平衡好客戶隱私保護和財產安全保障之間的關係。當類似轉錯帳事件發生時,客服應盡力協助用戶追回款項並積極配合司法機關披露對方真實信息,而不應將個人隱私保護作為萬能理由來對抗用戶的合理訴求。」

浙江省消保委7月18日向騰訊公司發出書面《建議函》,提出三點建議,包括全面落實微信支付實名制、健全交易安全措施,以及完善事後協助機制。騰訊在23日的約談會上坦承,目前微信支付安全性及事後協助機制上存在許多漏洞,承諾會積極採取整改措施。

騰訊公司1日以書面形式提出了改進方案。方案提出,財付通做為微信支付後端業務,將會嚴格履行支付機構的法定義務,全面落實微信支付實名制管理要求。換句話說,沒有經過財付通實名認證的微信支付用戶,將無法通過微信支付轉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