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拉暴跌】李沃牆/十年魔咒再現?

▲▼土耳其里拉持續貶值,精品店外湧現排隊人潮。(圖/CFP)

▲土耳其里拉持續貶值,精品變便宜,店外湧現排隊人潮。(圖/CFP)

土耳其貨幣里拉在8月10日出現崩盤式重貶,影響所及,除歐盟與全球新興市場出現大幅貶值的蝴蝶效應外,亞洲大部分國家股匯市在本週一(8月13日)開盤後紛紛重挫、盤面上一片慘綠。台股難以置身度外,大跌234點,單日跌幅2.24%;新台幣則貶破30.8,創一年半新低點。

回顧1997年泰銖重貶後,隔年(1998)發生東南亞金融風暴、2008年因美國次貸風暴釀成全球金融危機。今年適逢2018年,也是農曆戊戌年,隔外敏感。年初早就有網路預言,戊戌年必有大變;因為60年前(1958)發生「823砲戰」、120年前(1898)則有「戊戌政變」。山雨欲來風滿樓,里拉的重貶效應,是否譲此預言成真?

里拉重貶實其來有自。

一、缺乏外匯管制:土耳其有九成以上人口信仰伊斯蘭教;為吸引外資而降低外匯管制,資金進入土耳其如入無人之境,自然成為最受外資歡迎的伊斯蘭國家。這種開放外資政策,與當年的泰國如出一轍。自由開放結果,土耳其順理成章地成為國際外匯炒手進場套利的天堂;結果資金呼之即來(里拉升值、資產上漲),揮之即去(里拉貶值、資產泡沫)。

二、外債多數以美元計價:今年以來,聯準會縮表、升息,資金回流美國,致使美元指數走升逾3%;而土耳其企業負債率高達160%、政府債務4成以上係以美元計價;當美元一升、里拉一貶,外債壓力跟著升高。據統計,今年以來,里拉貶幅已近4成5。

三、川普經濟制裁成導火線:最近,土耳其與美國發生外交齟齬,川普宣佈將土耳出口的鋁課徵20%關稅、對鋼鐵課徵50%關稅;造成里拉在單日暴跌18%,創下2001年來最大單日跌幅;經濟制裁無疑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Robin Krugman)提出警告:「土耳其里拉崩跌 可能重演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筆者以為,目前里拉重貶衍生的股匯雙盪剛開始;是否歷史重演,尚言之過早,但有幾個指標值得觀察:

一、是否多國股匯市發生階段性骨牌重貶:東南亞金融風暴自1997 年7月爆發,其間歷經幾個階段性的骨牌效應,加上國際炒家藉機進場,猶如火上加油;結果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直至1999年才結束。在此期間,亞洲國家股匯市劇烈動盪,各國股市都縮水三分之一以上;貨幣對美元的匯率跌幅在10%~70%以上,受衝擊最大的是泰銖、韓圓、印尼盾和馬來西亞令吉,分別貶值39%、36%、72%和40%。所以,後續應觀察新興市場的股匯市是否出現階段性蔓延重貶,且累積貶幅接近歷史水位。

二、觀察土耳其外債佔GDP比重是否快速升高:東南亞金融風暴前,印尼的外債占GDP比率尚不到60%;但1998年印尼盾重貶後,該國債務佔GDP比重快速升高至170%。土耳其目前不僅經常帳持續出現逆差末改善、外債餘額佔GDP比率上升至55%(約4667億美元);里拉重貶後,此比重必會上升,若升至印尼風暴時比重,即可看出端倪。

三、土耳其能否藉此大改革: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將此次危機塑造成對抗發動經濟戰敵人的一場國家戰役;並信心減話:「他們有美元,我們有阿拉」;接著要人民將手上的美元及黃金換成里拉;同時採取一連串的經濟振興措施,讓里拉升值,但能否立即奏效?1998年,韓國在東南亞金融風暴中差點因外債宣布破產;為了籌美元還外債,韓國人基於民族性發起「獻金運動」,民眾排隊含淚捐出金飾;在短短兩個月內,就籌到22億美元。後來,韓國進行大改革,置於死地而後生,才有今日的榮景。韓國能,土耳其能?實有待觀察。

其實,金融環境隨時空背景迴異,不管金融危機是否發生,十年魔咒是否應驗;政府、企業及個人都應居安思危,要有高度的風險意識及避險觀念,才能讓資產損失降至最低。

延伸閱讀

劉必榮/里拉狂瀉 土耳其與川普的衝突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李沃牆,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

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