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閒置空地礙了誰?貧嘴酸話種不出電

▲▼ 太陽能板,工人,綠色能源,再生能源 。(圖/Pixabay)

▲太陽能板。(圖/Pixabay)

文/沈承翰(科技業工程師)

今年夏天全世界都深受酷熱之苦,台灣電力問題再度被熱烈討論,想要享受便利的生活品質,充足的電力是前提,但沒有人想承受日本7年前福島核災的恐怖風險,在全世界都面臨能源短缺的問題下,綠能發展成為不可或缺的一大趨勢。在不破壞環保、不製造污染的原則下,從哪裡「生」出更多的電力?對任何先進國家而言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以德國為例,目前該國的電價大約是台灣的3倍。自從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造成福島核災之後,德國總理梅克爾即宣示將在 2022 年達成廢核目標,這與我國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不謀而合。

多元利用綠能場域
台灣地狹人稠是現實,能找出閒置土地加以運用,又不影響生態,政府用心的想方設法找出最佳方案,偏偏有些人只要政府一提因應方案就惡意扭曲、酸言酸語,到底是何居心?對解決問題又有何助益?!

利用公墓旁邊的「空地」種電,並非將太陽能板直接架在墓地上,且歐美已有許多利用公墓種電的成功案例,實務上絕對可行。因國內土葬率已下降至4.52%,可在公墓既有無需營葬之空地提供太陽光電發電設施設置使用,以利公墓土地多元利用,若配合種電推動綠能墓園,美化墓園,如此,公墓變身綠能場域,何嘗不是美事一件。

▲▼龍巖人本,納骨塔,公墓,濫葬崗。(圖/記者宋良義攝)

▲政府規畫未來可在既有公墓內發展太陽光電發電事業。(資料照/記者宋良義攝)

以訛傳訛無益於事
依據民政司的統計,國內傳統公墓目前約有2,800處,面積近8,000公頃,等於2400萬坪,若以1/3面積計算,約可種電供160萬戶使用,若再加上此次政府提出屋頂、埤塘、國有土地、養殖專區、工業區、鹽田、不利耕作的土地等加入太陽能供電的行列,成效更是可觀,更有助於早日達成非核家園,也能讓企業安心,持續擴廠投資,帶動台灣經濟發展,打造富裕社會。

但酸民不負責任的刻意扭曲政策,為反對而反對、煽情的不理性言論,可曾想過台灣缺電已經造成企業的危機感,尢其電子產業是台灣的經濟命脈,GDP占比達30%以上,但只要停電1分鐘,就會造成半導體產業的嚴重損失。政府要兼顧能源的安全與經濟的發展,能源轉型需要通盤考量,政策當然必須禁得起輿論檢視,另一方面,同時也須要全體社會展現民主素養,勿再以訛傳訛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沈承翰,科技業工程師。此文為讀者投稿。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