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低壓帶「輻合帶」通過南部 鄭明典:強降雨機率高!下半天注意

▲▼天氣圖。(圖/NAVY/NRL)

▲綠色系是相對乾區,紅棕色大致上是強對流的範圍,大低壓帶內的輻合帶通過南部(黑線),產生強降雨機率更高。(圖/NAVY/NRL)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受到低壓帶及西南風影響,昨在中南部大雨、豪雨持續不斷。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今(14)指出,北部的水氣來自東方,隨著大低壓帶環流移到台灣上空,受帶地形舉升,可能在台灣北部形成雨區。不過,大低壓帶內的輻合帶通過南部(黑線),這部份產生強降雨的機率更高,尤其南方有潮濕的偏南風北上,下半天要注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圖/NAVY/NRL)

▲颶風赫克特跨過換日線變成西太平洋今年第17號颱風。(圖/NAVY/NRL)

今深夜凌晨2時,來自東太平洋的颶風「赫克特(HECTOR)」跨過換日線,成為西太平洋編號第17號的颱風。鄭明典說,國際慣例,跨越分區的颱風,進入新區域會依照新區域的編號進入列表,但是名稱不變,會保留原本的命名。所以赫克特不存在西北颱平洋的颱風名稱列表中,那是東太平洋颱風的名字。

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說,第17號颱風「赫克特」來自東太平洋,距離台灣有5750公里遠,向西北西進行,對台灣無影響;第15號颱風「麗琵」,朝日本南方走,對台灣無直接影響;第16號颱風「貝碧佳」位於海南島一帶,中心近似滯留,未來會朝廣東走,對台灣也無直接影響。

▲▼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三颱共舞,但颱風對台灣都無直接影響。(圖/中央氣象局)

值得注意的是,位在琉球附近的低氣壓,未來強度、路徑不確定性高,但這個低氣壓可能會跟麗琵颱風產生交互作用,其外圍雲系將對台灣造成影響。這一周在低壓帶還有西南風影響下,天氣很不穩定,中南部下雨時間長,午後要注意較大雨勢。

▲▼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針對北北基及高屏地區已發布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今針對台北、新北、基隆北海岸、高雄、屏東發布大雨特報,午後對流發展起來,其他地區也可能出現強降雨。氣象局預報要到18日以後,整體雨勢才會漸趨緩,下雨時間會變短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