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禁炒令」來了! 暫停企業購房:房子是用來住的

▲▼南京市。(圖/視覺中國)

▲南京市禁炒令將成為市場調控的主流。(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貫徹「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精神,南京市房產局13日發布《關於調整我市企事業單位住房限購政策的通知》,明確訂定,全市範圍內暫停向企事業單位及其他機構銷售商品住房。據了解,以企業名義購房的情形相當常見,6月份在河西中部樓盤海玥名都的搖號清冊中,4977組購房名單裡就有70多家企業。

據了解,以企業名義購房,在大陸各地房市已經司空見慣,像是河西中部樓盤海玥名都的搖號清冊中,6月份的4977組購房名單裡,就有70多家企業在列,從健身中心、加油站、網絡科技公司、旅行社、航空公司等各行各業都有。雖然企業買房需一次性付款、契稅3%,每年還需要繳納房產稅,未來轉讓需要繳納增值稅,但這些成本與熱點區域上漲幅度相比,都可以忽略不計。

房產局相關人士指出,部分樓盤上市銷售過程中,出現了企業參與購房增多的情況,引起社會關注,市房地產市場綜合執法辦公室高度重視,對該情況進行了監測分析研究,2018年企業購買商品住房佔比在0.5%以下,總體比例穩定可控,但近期出現了企業在南京市局部區域部分樓盤購房登記增多情況,個別樓盤購房登記企業數量達到近100組。

《通知》執行時間自市房地產市場綜合執法辦公室發文之日起,即在2018年8月13日晚間7時後開始執行,對採取搖號方式銷售的樓盤,以房產部門購房資格核驗時間為準,對非搖號方式銷售的樓盤,以認購協議簽訂時間為準;執行範圍為全市範圍;限制購房對象為所有企事業單位以及其他機構,涵蓋本市和外地企事業單位以及其他機構;限制購買的房屋為商品住房。

而在6月底,房市熱點城市之一的西安已經先出台「企業禁購」的規定,明確指出在住房限購區域內,暫停向企事業單位及其他機構銷售住房,包括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目的是為了防止「以企業名義投機炒房」,緊接著,長沙、杭州、上海、深圳等地也相繼出台類似規定。

「房子是給人住的,企業購房的目的並不單純」樓市專家表示,企業購房多數不以居住為根本目的,囤房、炒房、投資成為企業主出手的動因,因此南京市出台「禁炒令」及時且必要,今後樓市調控的「大動作」可能較為罕見,而類似企業禁炒令的「查漏補缺」或許會成為市場調控的主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