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院大火奪9命16輕重傷 朱立倫下令「仔細檢討能改進之處」

▲新北市長朱立倫到新北市立殯儀館慰問罹難者。(圖/記者邱顯燁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到新北市立殯儀館慰問罹難者。(圖/記者邱顯燁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衛福部台北醫院7樓護理之家13日凌晨發生大火,一度造成16人沒有生命跡象,送醫持續搶救後,截至13日傍晚總計9人無生命跡象、16人輕重傷。針對這起嚴重火警,新北市長朱立倫除了在一大早就趕赴現場視察,他也在臉書發文向民眾說明,因為病患行動不便,讓疏散更為困難,他強調,要求消防同仁,儘快調查公布火災起因,並從法規面到執行端,仔細檢討有無能再改進之處,要向社會大眾交代。

▲台北醫院火警。(圖/記者姜國煇攝)

▲台北醫院火警。(圖/記者姜國煇攝)

台北醫院大火 釀9命16輕重傷

台北醫院大火發生在凌晨4點36分,一度造成16人沒有生命跡象。衛福部北醫位於新北市新莊區思源路,消防隊獲報後啟動大量傷病患,並派遣15分隊、1中隊、2大隊,消防人員219人、各式車輛76輛(包含30輛救護車),全力搶救,截至13日傍晚,共計9人無生命跡象、16人輕重傷。

這起嚴重火警意外,根據新北市消防局指出,有3個造成重大傷亡的可能原因,分別是延遲通報、沒有關門、病床快速燃燒等。消防局表示,經查現場消防設備符合規定,燃燒迅速原因可能是病床馬達,加上第一時間護理師忙於搶救病患及滅火,雖然有通報醫院總機,但值班人員沒有第一時間通報119,因此延誤10分鐘的關鍵時間。

▲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圖/記者嚴云岑攝)

▲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圖/記者嚴云岑攝)

新北市府初步調查皆合乎規定

台北醫院大火,朱立倫一早就趕往現場視察,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也在當天下午在台北醫院主持第2次工作會報,召集消防局、衛生局、社會局、民政局、工務局、警察局、新莊區公所及新聞局等相關局處與會,針對相關情況與後續處理進行了解掌握。

李四川說明,除了一早趕往樂生療養院迴龍院區及林口長庚醫院等進行慰問,也致送每位罹難者1萬元、傷者5千元慰問金。他強調,後續喪葬和轉住院事宜,已指示市府民政局殯葬處和社會局,尊重家屬意願,妥善處理。

針對民眾關心的起火原因,李四川指出,經過初步調查,院方工安申報與護理機構照護人員配比皆合乎規定,且警報器、灑水器及排煙設備也正常運作,後續將請消防局與台北醫院持續追蹤及瞭解最新傷亡情形。

▲台北醫院火警。7樓23房第五床,氣動床跟電動床起火,燒到剩骨架。(圖/記者黃彥傑攝)

▲台北醫院火警。7樓23房第五床,氣動床跟電動床起火,燒到剩骨架。(圖/記者黃彥傑攝)

侯友宜、蘇貞昌喊話釐清真相

一早就趕往台北醫院的朱立倫,第一時間受訪時表示,對於受傷的民眾一定會全力救援。他強調,真正的起火原因為何,已經要求盡快把事實公布出來,他說,「也要把到底是怎麼造成的,我們有沒有任何需要檢討改進的,立刻向社會大眾來回覆。」除了朱立倫,藍綠營兩位角逐年底新北市長大位的參選人侯友宜及蘇貞昌,也向市府喊話。

原定要在13日上午十點舉辦記者會的侯友宜,在早上8點35分緊急喊卡。侯友宜說,自己過去總是第一時間衝火場,聽聞火警深感沉重,他更強調,「人命關天,至盼醫護全力搶救傷者,並儘速釐清火情,對外界說明。」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也對無情大火表達沉痛,除了期盼搶救中的傷患能度過難關,他也向新北市府等相關單位喊話,儘速查明起火原因。蘇貞昌指出,醫療機構中通常都是行動不便的病患居多,因此呼籲有關單位提高警覺,並加強防火逃生設施與事前演練,勿讓憾事再發生。

▼新北市長朱立倫及副市長李四川到場關切火警。(圖/記者趙永博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及副市長李四川到場關切火警。(圖/記者趙永博攝)

至於新北市府民政局局長江俊霆在火警當日中午開直播局內分享日,遭到時代力量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彭盛韶批評瀆職一事,蘇貞昌則表示,市府高級主管的言行應該由市長督導管理,他趁機開酸,「如果市府高官一而再地跑去台北市政府關說,市長都放任市府的高官違法助選,那市長也都包庇,那這樣發生這種事也就不奇怪了。」

蘇貞昌13日傍晚出席活動時也再向市府喊話,「查清楚到底事情是怎麼發生的,消防檢查是否有到位,我們很希望市府也要加油,不要讓遺憾的事情再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