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下流汗「兩片黃漬」好尷尬?擺脫狐臭先懂「這張圖」

狐臭。(圖/達志/示意圖)

▲擔心狐臭被別人聞到很尷尬?(圖/達志/示意圖)

文/黃慧玫 

炎炎夏日,最怕難聞氣味擾人。小傑自國中開始,就飽受狐臭所困擾著,常被同學嘲笑「不愛乾淨」、「沒洗澡」,讓他不敢和其他人交朋友;最害怕到密閉空間,如擠公車、搭捷運,擔心異味讓人白眼,長久下來,造成自信心低落。

盧純德表示,人體全身上下的汗腺分為兩種,一種是大汗腺,另一種為小汗腺。俗稱大汗腺的「頂漿腺」,主要在兩側腋窩下、乳頭及乳暈四周、外生殖器附近及肛門口周圍。由一般神經控制,會受賀爾蒙刺激而慢慢成熟,通常進入青春期時開始有分泌物並產生味道。頂漿腺的分泌與運動無關,而與情緒和感覺神經的刺激有關。頂漿腺發達者,會散發強烈味道,即是所謂的「狐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一種是「外泌腺」,俗稱小汗腺。分布在全身上下(除了嘴唇以外)的皮膚,受交感神經控制,主要作用在排泄身上廢物及散熱,運動或緊張時分泌會增加,而產生汗臭味。

盧純德說,狐臭不是病,但它造成的特殊體味,卻會嚴重影響社交生活,造成自信心低落、害怕與人相處,對於心理層面的殺傷力極大,不容輕忽,建議患者尋求積極治療,徹底擺脫狐臭困擾,迎向開闊人生。

▲噴止汗劑+香水治狐臭 他抬手味更濃...反被「蚊」纏上。(圖/達志示意圖)

▲早期狐臭手術使用以放射線及雷射治療方法。(圖/達志示意圖)

治療狐臭在於去除禍端「頂漿腺」,早期使用以放射線及雷射治療方法為主,但因為副作用大且除臭效果有限,漸漸無人使用。目前,主流治療方法是手術去除頂漿腺,可分為傳統切開切除法、微創抽脂法及內視鏡頂漿腺刮除法。

盧純德指出,其中,內視鏡頂漿腺刮除術加上人體組織膠密合傷口,是效果較佳的方法。手術方式是在腋下開個約一公分的傷口,將後面連接抽吸器的旋轉刮刀從此傷口進入,抽吸、刮除頂漿腺。刮除完畢後,再用由人體血漿提煉可強化凝血及傷口癒合的人體組織膠注入刮除部位傷口,使其傷口直接黏合。

此種手術方式,只需局部麻醉,手術時間約1.5到2小時,兩周內就可恢復。可去除90%的頂漿腺,狐臭也能減少90%,幾乎聞不到體味了!

盧純德提醒,只要發現流汗後,衣服的腋下會有淡黃色汗漬;運動或流汗後,四周的人總是會與你保持距離;緊張亢奮時,身體就散發特殊異味;而上述的狀況,在夏天尤其嚴重等。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透過簡單安全的手術,就可解決困擾,擺脫惱人狐臭。

狐臭治療方式比較表

▲▼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諮詢專家/台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任盧純德

本文摘自【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