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頂級魚子醬來自裏海 沿岸5國訂捕魚區防止過度捕撈

Caviar house & Prunier頂級魚子醬。歐洲頂級魚子醬。(圖/黃士原攝)

▲世界上90%的頂級魚子醬來自裏海。(圖/黃士原攝)

記者徐溱謐/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伊朗、哈薩克、亞塞拜然和土庫曼等5國領導人12日簽署了「裏海法律地位公約」,同意採用劃分的方式分配世界最大的內陸水域,對於各國的領海和捕魚界線達成協議。克里姆林宮表示,這個公約反映了「沿岸國家的利益平衡」。

蘇聯解體之前,裏海被伊朗和蘇聯視為兩國間用來劃分國界的湖泊,但當其他裏海周圍的國家出現時,他們開始尋求自己在裏海的權益和管理方式,將這塊水域歸類為兼具有領土範圍和中立區域的國際水域。

裏海周圍的5個國家13日在哈薩克的峰會上協議了兼採兩種分配方式,一方面將裏海視為國際水域,另一方面在海底劃分領土範圍。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表示,劃分海底的礦產資源仍須進一步的協議。

裏海中有數種鱘魚的卵可以製成魚子醬,世界上約有90%的魚子醬來自裏海。魚子醬與松露及鵝肝並稱「西方三大珍味」,是取下魚卵所製成的醬,所有種類的魚卵都可以做成魚子醬,嚴格來說,鱘魚的魚卵做成的魚子醬才是真正的魚子醬,但過度捕撈導致目前已經禁止捕撈野外的鱘魚。

2016年,俄羅斯提出禁捕鱘魚的政策已經獲得裏海周遭的其他4國同意。12日簽署的公約也設定了各國的捕魚配額,劃定各個國家的領海和捕魚區,沿岸國家海岸線往外延伸15海浬的水域為該國領海,領海往外再延伸10海浬的水域為該國專屬捕魚區,其它水體以及這些水體的漁業資源將由裏海沿岸5國共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