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星拍戲忍辱「遭糞便淋身」超過12小時!攝影師心疼哭了

2018年08月13日 23:03

記者洪文/台北報導

台灣導演張作驥6月剛遭逢母喪,昨(12日)於基隆八斗子拍攝一場失智戲,飾演失智母親的女演員吳美和渾身「遭糞便淋身」,真實呈現失智老人的不堪境遇,從下午拍到半夜,超過12小時,全場工作人員包括攝影師都為之鼻酸。

▲▼ 《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劇照。(圖/海鵬提供)

▲ 吳美和在新片《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真實呈現失智母親。(圖/海鵬提供)

張作驥2010年以電影《當愛來的時候》刷新金馬獎迄今最高提名紀錄,目前正潛心拍攝他的第9部電影《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面對現今國片創作困境格外感觸,但依然全力以赴,預計將拍到九月才告結束,拍攝期將近3個月。

由於6月剛遭逢母喪,導演張作驥過去整整半年堅持「親手照料」失智症母親,除了日以繼夜幫母親把屎把尿,更親目睹母親人生的矜持與尊嚴,竟都在瞬間崩解,感概人一旦失去記憶、與失去靈魂無異,讓他更學會寬心看待世事。

▲▼ 《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劇照。(圖/海鵬提供)

▲ 吳美和在新片《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遭糞便淋身。(圖/海鵬提供)

導演張作驥因此決定將《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劇本大修,並在昨天基隆八斗子拍攝一場失智戲,飾演失智母親的女演員吳美和渾身遭糞便淋身,不堪境遇真實呈現,從下午拍到半夜,超過12小時,連拍攝人員都感到震撼當場哭到不行。

劇組人員向《ETtoday看電影》透露,熟知導演張作驥家裡情況的攝影師看著吳美和淋糞,就好像看著導演照顧母親的錐心刺骨經歷重新上演。他跑去拍了對方的肩膀給予安慰,但導演反過來安慰攝影師:「沒關係,走過來了。」

▲▼ 《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劇照。(圖/海鵬提供)

▲ 張作驥在新片《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重現失智母親的模樣。(圖/海鵬提供)

另一方面,香港「鮮浪潮」影展則大張旗鼓做他的回顧展「黑暗中潛行」,將自本週五(17日)起,為期兩周放映他之前的8部電影、3 部短片及 1 齣電視劇。他在杜琪峰邀請之下,下周將暫時離開劇組,赴港出席「黑暗中潛行:張作驥回顧展」多場映後座談。

由香港名導杜琪峰、名影評人舒琪創立的「鮮浪潮焦點影人系列」,今年鎖定台灣導演張作驥專題,破天荒放映史上最完整的張作驥電影,包括包括《忠仔》、《黑暗之光》、《美麗時光》、《蝴蝶》、《爸,您好嗎?》、《當愛來的時候 》、《暑假作業》及《醉・生夢死》以及獄中創作《鹹水雞的滋味》也赫然在列。

▲▼ 《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劇照。(圖/海鵬提供)

▲ 張作驥新片《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正在拍攝中。(圖/海鵬提供)

據了解,杜琪峰是在看了《醉・生夢死》驚為天人,並以「厲害!大膽!」形容該片,決定舉辦張作驥專題放映。名影評人舒琪誇讚他從不放棄的堅毅精神,以及對社會邊緣人的敏銳觀察和關懷,對訓練演員的獨到方法,和面對自我幾近殘酷的赤裸坦誠,值得中、港、台三地影人及影癡深思和借鏡。

張作驥曾入圍及參與台灣及國際影展多達百次,獲得包括柏林影展勝利柱大獎,以及兩屆金馬獎最佳影片等近40座奬項,並於2011年榮獲國家文藝獎。最為華人影壇津津樂道的是,他8年前曾以電影《當愛來的時候》刷新金馬獎迄今最高的14項提名紀錄,該片亦為今年「黑暗中潛行-張作驥回顧展」的開幕片。

●聲林之王官網入口,最新消息都在這:https://junglevoice.ettoday.net/
●想和蕭敬騰、林宥嘉一起錄影?加入官方「聲林之王」社團卡位:
https://goo.gl/dWj4E2

聲林之王視覺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