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該關注的是外銷,不是台農發

▲▼Zespri業配。(圖/記者季相儒攝)

▲紐西蘭Zespri奇異果。(圖/記者季相儒攝)

日前有PTT網友爆料指出,台農發董事長陳郁然因紐西蘭奇異果貿易案,被中國判5年詐欺並且通緝中,還進一步針對台農發人事等提出質疑。為此行政院農委會,針對一家「純」民營公司董事長的個人問題,迅速發新聞稿指出,這是不實謠言並指是搞錯對象,急著幫忙澄清,比當事人聲明還快速。如此作為在政府部門實屬少見,除北農吳音寧外,農業界大概無人能享有此種待遇,也引發農業界熱議。

此事真相為何,以當前國內外資訊流通如此快速、發達,只要有心查證相信很快會水落石出。若證實是網友無的放矢,自然可以提告,還陳董事長一個清白。至於該網友所爆的其他料(如瓜地馬拉農業部千金進該公司領雙薪、赴馬來西亞推銷鳳梨釋迦遭北市府警告藥物殘留過高等等)是否屬實且有無違法,事關政府及該公司形象,台農發應該一併對外澄清,或由農委會再度出面代為說明。

猶記得日前外界要求台農發公布其推動外銷的實績(包括:出口的種類、地區、數量及金額),讓業界了解該公司為台灣農業拼外銷的努力成果,也可以藉此洗刷外界對該公司的諸多批評與誤解。遺憾的是該公司竟然表示沒有股東授權對外公布,因此不公開,該公司股權結構,幾乎清一色都是政府單位或泛公股銀行,包括:台肥、兆豐國際商業銀行、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財團法人台灣區雜糧發展基金會及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等。

對此,農委會竟然也表示台農發是一個「純」民營公司,沒辦法逼迫其公布,卻為一家民營公司董事長的私事,快速發新聞稿澄清,比處理產銷失衡還有效率。農委會既然願意出面代為澄清,且該爆料內容外界多已看過,也有許多疑團待解,為免以訛傳訛,破壞蔡政府形象,農委會應該主動再次針對該爆料內容的真偽,作出快速完整的說明,若屬不實捏造也可提出告訴,以正視聽。

台農發成立迄今之所以引來那麼多的爭議與批評,癥結在於該公司成立之初,在農委會力挺下,講了多少大話(有興趣者可自行找相關報導),而後續的作為卻遠遠不如預期讓許多農民失望(農委會不是說用的是不是自己學生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力嗎?)該公司不僅沒有自我反省改進,還怪東怪西,難怪會引發業界不滿。

打開外銷市場對穩定台灣農產品價量至關重要,而不同的國際市場有不同的需求及檢驗檢疫規範,台灣應該先設定自家農產品在國際市場的定位,找出目標市場,全力調查當地消費動態和偏好,量身訂製,投其所好,畢竟農產品屬買家市場。台灣政府對外行銷的力度嚴重不足且過於分散,單靠參加國外食品展、商展、舉辦促銷活動等蜻蜓點水方式,效果非常有限,也難以真正打開國際市場。

儘管國內已有若干品質優良的農產品(如夏雪芒果、巨峰葡萄、蜜蘋果、金鑽鳳梨、玉荷包、黑珍珠蓮霧、鳳梨釋迦、上將梨等),頗受國外買家青睞,但是要達到滿足國外「頂級」消費群需求(如日本「浪漫紅寶石(Ruby Roman)葡萄」、「夕張」哈密瓜、「太陽之子」芒果等級),在品質、供貨、規格、數量、甜度等穩定上還有段距離,迄今仍缺乏在國際市場,能代表台灣的特有農產品;不如改採建立以多元優質農產外銷「品牌」策略(如南韓的K-Food),提供穩定、安全、優質的各類農產品,讓電商、貿易商等自由發揮,而不是老是想要複製另一個Zespri奇異果奇蹟!

問對問題答案就出來了,解決農業產銷問題應少一分政治算計,多一分專業考量,去除心魔,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做出對的「決策」,然後配以卓越的「執行力」,台灣農產品產銷失衡,才有成為歷史名詞的一天!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李武忠,雲林縣農業處前處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