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警濃煙亂竄!睿智翁「關門」躲死劫 黑白兩世界差很大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新莊區署立台北醫院7樓護理之家13日發生大火,共造成9死、10重傷、6輕傷,初步判斷傷亡會如此慘重,除了延誤通報10分鐘、病床快速燃燒外,起火病房疏散後沒有立即關門,才會讓火勢迅速蔓延。其實火災發生時,「關門」這個動作,可能會成為救命關鍵。

▲▼ 台北醫院起火房            。(圖/記者張君豪攝)
▲▼台北醫院起火房 。(圖/記者張君豪攝)
▲▼台北醫院火警。(圖/記者張君豪攝)

新北市消防局二大隊副大隊長林世明指出,由於病患當時逃生能力低,加上無法移動,因此遭濃煙嗆傷嚴重;另外,其實病房隔間有防火區塊 ,應不致於外散,可能當時人員疏散時沒有把門帶上,其他病患因來不及逃離,遭到外竄的煙火嗆傷。

消防署曾以高雄路竹民宅一場火警為例,說明火災發生時「關門」的重要性。事發在106年12月30日凌晨4時,民宅一樓樓梯口竄出火舌,濃煙往二樓直奔。當時睡在一樓客房中輕微中風的婦人聽到爆炸聲起身察看,發現失火後,趕緊對著睡在二樓老伴大聲呼喊。據了解,老翁驚醒後發現房門外濃煙密佈,馬上關上木製門並逃至陽台等待救援。

睡覺起火!75阿公困2樓房間做對關鍵動作獲救 黑白對比圖曝光。(圖/翻攝消防署臉書)
▲▼老翁關門成功阻隔火煙,門外都已碳化。(圖/高雄市政府消防局)
睡覺起火!75阿公困2樓房間做對關鍵動作獲救 黑白對比圖曝光。(圖/翻攝消防署臉書)

從曝光的火災現場照片可以看到,房門內外狀態大不同,木製房門成功阻隔火煙蔓延,門外被大火和濃煙燒得焦黑,但門內卻成了避難之地。不過路竹消防分隊也提醒大家,門的材質有差,如果是廁所塑膠門,則會因為高溫而融化,無法成為救命之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