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北醫院大火已9死、11重傷 衛福部釐清是否延誤通報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衛福部立台北醫院7樓護理之家今(13)日清晨發生大火,總共37名傷患送醫。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指出,護理之家住民共有33位,24位轉出,轉出病患已9人死亡、11人重傷、4人輕傷,另外11名未受傷住民已轉至樂生療養院護理之家。至於院方是否延遲通報,目前還需要進一步釐清。

跨坐病患CPR!護理師拍肩喊:阿嬤 台北醫院火警16人無生命跡象。(圖/記者黃彥傑攝)

▲衛福部立台北醫院清晨發生大火,護理師邊疏散邊急救。(圖/記者黃彥傑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薛瑞元說明,護理之家住民原本有33位住民,1位事發前剛好轉到加護病房,除了住民之外,還有6位非住民轉送其他醫院,2位是當天值班的照服員,其他4位則是6樓病房和隔壁病房的病人,加起來共24位轉送,分別送往部立台北醫院、市立三重醫院、亞東醫院、輔大、迴龍樂生、雙和、台大、林口長庚、市板及新泰醫院。

▲▼台北醫院火警。起火點為畫面左下方燻黑的那一間病房。(圖/記者張君豪攝)

▲衛福部立台北醫院7樓護理之家今(13)日清晨發生大火。(圖/記者張君豪攝)

另外,此次起火原因疑似是因為電動床故障引起。薛瑞元說,目前還無法確定是否因為電動床,若真的是電動床引起,那必須進一步釐清是產品的瑕疵或是人為因素,如果是產品,衛福部會針對醫療器材做檢討,若是人為就要看是否是人員管理出問題,目前衛福部已啟動緊急應變機制,之後會視火場調查報告進行檢討,預防災難重演。

至於院方是否延誤通報,薛瑞元表示,事情發生當下醫院人員都有盡力協助疏散,在事發到通報期間的時間是否過長,目前還要進一步瞭解,本次事件院方及消防人員都有盡快實施應變措施,把傷害作到最低,但衛福部後續仍會加強檢討,責無旁貸。

而在院方安檢方面,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徐永年表示,台北醫院在7/17已由消防局到場評鑑,經過當場演練,消防安檢是 安全通過的。目前台北醫院加護病房、手術室、洗腎已恢復正常運作,5樓、6樓病房病人全數回到原病房,門診則是全日休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