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三台入行50K「現在剩28K」 知名作家:生錯時代就是衰到

▲▼錢,現金,鈔票,銅板,金融,債務,理財,開銷,買賣(圖/記者周宸亘攝)

▲薪水在職場上似乎是個禁忌話題。(圖/記者周宸亘攝)

文/黃大米

二十幾歲時,在大電視台的節目部工作,下班後,漂亮的製作人一邀喝,大家就往ktv衝,工程部、攝影大哥、製作團隊、主持人都來了,最大的包廂坐滿了人,菜一道接著一道上,水果盤就點最大盤,酒不停,歌聲不停,歌舞昇平似華年,大場面下藏著大花費,製作人買單,報公帳嗎?不是,是她帥氣又大方的掏腰包,眉頭沒皺一下,吃飽喝足,好上路,大家嘻嘻鬧鬧,揮手道別,隔天見面,玩耍過頭的疲憊,藏著難掩的興奮味。

這樣的好時光,是一道彩光,迷離絢爛,加上薪資不錯,吸引年輕人爭相丟履歷。前輩說,在老三台的時代,當上電視台記者,光宗耀祖,他們一入行,薪水五萬到七萬起跳,八德路台視後面,不少同事在這買房安家,趕上景氣好時候了,人生也變得輕巧,安居樂業,台北居,很容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時跑新聞,為了拼時間,高速公路上,司機大哥不小心超速,罰單電視台付,那種工作的爽度,與榮耀感,一如嗎啡,點燃精神的亢奮與工作的熱情。十幾年過去,薪資水準大不如前,二萬八起跳,甚至一度摔跌到兩萬二,錯過經濟成長期,一代就不如一代了。

電視台採訪車,也從配司機、開大黑頭車,變成搭乘計程車,這沒什麼不好,可以跑新聞就好。但記者會上,總統都來了,正在發表談話,我還在等計程車司機找零錢,等到總統要跑下一個行程,隨扈也都跑了,我還在荒郊野外,打55688,身旁的攝影大哥一臉無奈看著我說:「你也不用急了,等等跟別台借拍攝帶就好」山上風呼呼,吹得令人沮喪,但我們還是很喜歡這行,鄉民瞧不起,嘲笑我們只會抄ptt,小時候沒唸書,長大當記者,沒關係,我們自己開心就好。

忙碌,上班族,工作。(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七年級生薪水如丐幫,八年級生只能出國流浪。(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有些公關會說,電視台記者最膚淺無腦,只會打扮漂漂亮亮。沒關係,這是產業生態上的共業與原罪,因為就算你是國外名校碩士畢業,要你每天產出三條新聞,還要現場連線,我看看你什麼時間會有腦,思考是需要時間的,但我們沒時間。

早上看到H寫的一篇文章,標題是「我輩中人」,他說張曼娟老師身處的五年級生,如果人生沒有出過大差錯,至少有穩定的收入與職業,可以照顧父母老後,但六年級生,在職場上,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面對朝不保夕的位子,網路數位化的衝擊,孩子還沒大,爹娘正在老。這段文字看得我心有戚戚焉,只能慶幸自己單身,相對負擔輕一點,至於老後呢?顧今天都捉襟見肘了,怎有餘力思考來日方長。

七年級生覺得自己更辛苦,薪資低到像丐幫,還要被說是草莓,眼看年過三十,擺脫生嫩的資歷,在社會上還是無法就定位,三十而立,不如說是三十而慄,不寒而慄。

生錯時代,就是衰到,嘴上含著的不是金湯匙而是塑膠湯匙,八年級生爭相爭取外派機會與出走,拿到的薪水卻跟台灣也差不多,年輕人圖的是一個命運翻盤的可能,背水一戰,前途、親情兩茫茫。五年級生的前輩跟我說,我們當年外派是榮耀,是公司「萬中選一」的菁英,怎到妳們這代,外派好像在逃難似的,只求生存。

繁華已過,輕舟卻過不了人生的萬重山

本文授權:黃大米粉絲團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圖/黃大米提供)●黃大米,曾任職於非凡電視台新聞部採訪中心副主任、Tvbs電視台記者、 東森電視台記者;現職是yes123編輯總監,活躍於各大網站,擔任專欄作家。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