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治漫畫家阿虫享年85歲 網嘆:港漫第一人逝世了

2018年08月13日 14:17

▲▼香港漫畫家阿蟲逝世 享年85歲。(圖/翻攝自微博)

▲香港漫畫家阿虫逝世,生前作品將拙雅的畫融入禪意的話。(圖/翻攝自微博)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香港政治漫畫家阿虫11日晚於美國洛杉磯家中離世。出生廣州的他早年家貧,赴港讀了2年中學後,投身職場,學徒、礦工、小販都做過,下班便到處閒逛,見什麼都畫,從中表達對社會不公的不滿,風格犀利辛辣。晚年的「阿虫小品」則用中國傳統水墨畫技法,鮮豔色彩,勾畫人物情節,勸諭人們豁達。

據港媒《立場新聞》報導,阿虫兒子證實,因突發性的心臟衰竭,阿虫在香港時間11日晚間於美國洛杉磯家中離世,離世時太太、女兒、女婿和外孫們都陪伴在旁。阿虫的親屬也在臉書上貼出「歸自然得自在」的作品,稱讀者們的共鳴是阿虫創作的最大動力,「可以為大家在充滿矛盾的俗世中找到喘息的空間,就是他最大的回報,人如其畫,阿虫離開時已放下一切塵世的包袱,陪伴著他回到自然的,只有愛。」引網友們嘆,「香港漫畫第一人逝世了」、「一個時代的象徵阿,R.I.P」。

▼不只在香港,中國大陸地區也有很多阿虫的粉絲。(圖/翻攝自微博)

▲▼香港漫畫家阿蟲逝世 享年85歲。(圖/翻攝自微博)

有香港漫畫第一人之稱的阿虫原名嚴以敬,1933 年出生於廣州。他早年家境貧困,從中國大陸來港讀了2年中學,全家人擠在深水埗一個牀位,被迫投身職場,學徒、小販、礦工等職業都做過。因家中擁擠,他下班後通常都不直接回家,到處閒逛,拿起紙筆見到什麼就畫,培養出了繪畫興趣,因緣際會下,到《天天日報》當美工,正式進入漫畫界。年輕時,他凡事執著是非曲直,作品以政治漫畫為主,表達對社會的不公不滿,犀利辛辣的風格,使他成為60年代著名的政治漫畫家。

1980 年代,阿虫進入中年,對諷刺意味強烈的政治漫畫厭倦,移民美國後以生活小品漫畫為主要風格,經典著作是1984 年的水墨畫畫作「阿蟲小品」。「阿虫」這個筆名則來源他的自嘲,他認為,自己書讀得不多,「不能成龍,只好成虫」,以中國傳統的水墨畫技法,運用鮮豔的色彩,勾畫人物情節,將拙雅的畫融入禪意的話,勸諭人們豁達。

家屬表示,「安慰的是8月8日是阿虫的85歲生日,家人都可以藉著這日子特别的向他送上了祝福」,接下來的喪禮將會按阿虫生前的意願,以簡單的佛教儀式舉行,遺體火化後,將安奉在洛杉磯的西來寺。他們也藉由聲明,感謝支持者對阿虫多年的關愛,以「愛」之名,替阿虫向大家告別。

▼阿虫晚年的作品,充滿和樂、團結、愛。(圖/翻攝自微博)

▲▼香港漫畫家阿蟲逝世 享年85歲。(圖/翻攝自微博)

粉絲們紛紛表示,「 嚴以敬先生的漫畫,到後期以阿虫為筆名的水墨作品,都是成長記憶的一部份,尤其喜歡水墨畫背後那份豁達、看破和自在。多年前也到過他在閣麟街的樓上店」、「 嚴老師一生為中華文化哲理及美學藝術,發揚光大,文筆內客普渡衆生,是年青人的典範, 是罕有真正的香港製造 ,我哋會永遠懷念虫哥,誌嚴家各人保重, 節哀順變,願虫哥往西方淨土一路好走」、「阿虫看破俗世,他說本來是憎恨中共小吏專橫,但回想自己設身處地可能也干同樣的事(大意)⋯就算有人這樣想也很少人有此勇氣說出口」、「雖有不捨,也得捨!惜別了!你已息去世上的勞苦,你的畫作卻仍會安慰、振奮人心。多謝你阿虫!」

阿虫死訊最初由會計師蘇彥威在網路上發布。他13日早上在臉書稱,「『甜的吃,苦的也吃』,又有幾多人能如此看得開甘之如飴?見證過香港滄海桑田的本地著名畫家 #阿虫(#嚴以敬),在八十年代改畫勵志漫畫。收到了阿虫親人通知,他昨天 於美國在睡夢中安祥離世。 祝願一代勵志漫畫大師在天家生活愉快」。推動心靈健康的「自在社」創辦人周華山隨後也PO出哀悼文稱,「最欣賞的漫畫家」阿虫「感謝你的貢獻,讓我們深深受惠。你已圓滿人生,在天家幸福自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