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沒他們想像的好,台灣卻比你們想像的糟?

▲太陽能面板。(圖/取自水利署網站)

川普總統發動的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不僅美國國內有雜音,也正在中共黨內造成分歧;川普自上任以來,力圖減少約束企業發展的法規,實行各項減稅措施,吸引各國企業在美國投資,使得上任後失業率降到最低,值得小英政府學習!

國際間貿易瞬息萬變,尤其是科技產業,競爭激烈速度快,投資金額龐大,稍微不慎「產業即成慘業!」如:中央政府大力推動綠能建設,農地種電成為風潮,但背後隱藏的稅賦問題卻未說明,早年租地給綠能業者發電的農民,最近嚐到追稅後果。最近屏東縣府發現,多家太陽能光電業者和掮客積極遊說農民出租農地種電,說得天花亂墜,有些農民搞不清楚狀況就投入,發現要被課徵土地增值稅、地價稅後,覺得權益受損才投訴;縣府擔憂農民「不完全了解規定就投資」,恐將重蹈種電亂象覆轍。

不只這些沒有看到的隱藏危機,還有跟國際間競爭的對手,台灣市場規模小要立足已不容易,更何況要與世界工業大國競爭更是困難重重,若不是有特殊的技術或先進的秘密武器,很難存活下來!就舉「太陽能產業」,對岸是政府大力補助而台灣是挖個坑呼你死!有了政府的補助廠商信心大增,更何況對岸有廣大的市場,即使不外銷其國內的消費市場亦可容納!反觀台灣政府畫個大餅,讓人民自生自滅,即使少數成功了也是付出慘痛的經驗,就像運動選手政府很少補助或輔導,一旦國外得獎了才來錦上添花,其實人最無助的時候是雪中送炭!企業界也是一樣,需要政府補助或輔導時,卻有一批不經事的「國稅局」來討債,讓人民感到無助又無奈!

引述《遠見》蔡立勳文章《太陽能產業慘到令人絕望,連台積電、聯電都認賠殺出》: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日前指出,太陽能產業已是「最慘的慘業」,這次張秉衡下台,意味他對產業的絕望。其實,台灣的太陽能產業,在2005年前後,曾有過一片榮景。當時,茂迪股價暴漲到985元,其他同業如益通、昱晶,也分別漲到1205元、416元。謝金河形容,當時的太陽能產業有如『印鈔機』,吸引企業爭相投入。沒想到,中國大陸的太陽能產業,在政府大力補助下,極度擴張產能,大打價格戰,成為台廠最大的噩夢,榮景消失,太陽能淪為『慘業』。」

不管企業或運動員,都需要政府關愛的眼神,這都是對外爭取外匯和榮譽的,代表國家的競爭力,政府要輔導人民免淪為稅災戶,讓人民安心拼出一番成績來!不要落入長期觀察兩岸的日本學者說:「大陸沒有他們想像的那麼好,台灣卻比你們想像的還要糟。」值得警惕!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王秉鴻,業務人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