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抽地下水 BBC:到了2050年…雅加達北部95%地區被淹沒

▲▼ 印尼首都雅加達北部地區,2050年會有95%地區被淹沒。(圖/路透)

▲ 當地政府近期才承認有非法開採地下水的情況存在,根據今年5月的調查,雅加達市中心Jalan Thamrin的80棟建物當中,就有33棟非法抽取地下水。(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編譯

印尼首都雅加達(Jakarta)坐落在沼澤般的平原,是全球下沉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以每年1至15公分的速度持續下降,首當其衝的地區正是雅加達北部區域。研究雅加達地層下陷長達20年的研究員安德莉雅(Heri Andreas)指出,「雅加達有可能會被淹沒,這可不是鬧著玩的…到了2050年,雅加達北部約有95%的地區會被淹沒」。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雅加達北部過去10年下沉約250公分;放眼全球,雅加達下沉的速度是全球沿海大城市的2倍之多。而市井小民面臨城市下沉、房屋淹水的情況,大多數的房屋所有人會試圖修復、重建,並找出短期的補救措施,但他們也無力阻止城市下沉。

「人行道就像波浪一樣,上上下下,人們不但會被絆倒,也會跌倒」,當地居民里德萬(Ridwan)談及雅加達下沉的情況,「年復一年,地面就是不斷在下沉。」如此情況也發生在海邊,住在海景豪華別墅4年的索菲亞(Fortuna Sophia)指出,她的家也在下沉,牆壁和柱子每6個月就會出現裂縫,「我們必須不斷修復它…維修人員說裂縫是因為地面移動所造成的。」另據漁民馬哈爾迪(Mahardi)的說法,「每年潮水都會提高約5公分。」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除了北部之外,雅加達其他地方也在持續下沉,西部每年下沉約15公分、東部每年約10公分、中部約2公分、南部約1公分。該城市下沉如此之快的原因之一,就是居民過度抽取地下水來當飲用水、洗澡與其他日常用途,且當局監管寬鬆。

安德莉雅提到,「不論是居民還是企業,每個人都有權使用地下水,只要它受到監管…但問題是,他們拿的遠超過(當局)允許的。」據悉,當局只能滿足雅加達40%的水需求量。

▼ 雅加達河川布滿垃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印尼首都雅加達北部地區,2050年會有95%地區被淹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談及陸地下陷的問題,雅加達政府先前曾計畫興建長約24公里的「大海堤」(Giant Sea Wall),同時整修疏洪運河系統舒緩滅頂之災。然而,3個荷蘭非營利組織在2017年提出報告,質疑海堤等措施只會是個臨時解決方案,只能多給雅加達20至30年的時間,治標不治本。

荷蘭三角洲水利研究所水文學者Jan Jaap Brinkman指出,「只有一個解決方案,每個人都知到的解決方案」,那就是停止所有地下水開採,利用雨水、河水等其他水源,且當局必須要在2050年之前做到這一點,避免發生重大下陷事件。

安德莉雅表示,可能需要長達10年的時間來清理河流、水壩和湖泊,讓水可以通過管道向其他地方輸送,但在此同時,雅加達居民早已抱持著「宿命論」的態度來面對城市下沉,「住在這裡是有風險的,而這裡的人都接受了這種風險。」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