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貨幣中墊底!里拉一路狂跌40% 避險貨幣買氣大增

▲▼土耳其里拉狂貶值,可能引發金融危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里拉再度貶值,在全球貨幣中墊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土耳其貨幣里拉(lira)今(13)日價格再度下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與美國的外交關係仍然緊繃,金融市場裡必再掀起動盪。

根據《彭博》報導,里拉載亞洲早盤中一度跌至一美元兌7.23里拉的低點,土耳其財務長Berat Albayrak宣布,將開始採取措施來平息市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彭博的報價,美元稍早上漲13%來到7.2362里拉,一些銀行表示,為了應對這波前所未有的波動,目前已暫停提供雙向報價,目前里拉兌美元的匯率為6.8242

▲日圓,搶銀行,銀行,日幣,鈔票,外幣。(圖/視覺中國)

▲里拉的跌幅帶動身為避險貨幣日圓的買氣。(圖/視覺中國)

土耳其經濟因里拉受到重創,除了與美國關係惡化外,內部失控的通貨膨脹及全是赤字的預算等原因讓土耳其內部背負了上千億的外債,印發市場焦慮,里拉兌美元的匯率在今年下跌超過40%,在全球貨幣中墊底。

里拉這波跌幅連帶拖累了歐元,印尼盾、韓元、新台幣也都掃到了颱風尾,印尼盾下跌0.6%至1美元兌14568印尼盾,成為亞洲中表現最差的貨幣,台幣也下跌至30.750,而後又崩跌至30.800,創下至3月以來最低位,據台北外匯行情,台幣兌美元跌0.3%至30.801,韓元兌美元跌0.5%至1134.15。

土耳其里拉的崩跌波及到許多新興市場,但卻刺激了避險貨幣的購買慾,日圓連兩日升值,歐元兌日圓下跌0.4%,澳元兌美元更是一度下挫0.7%,而後跳至0.2%。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關鍵字: 土耳其里拉避險貨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土耳其貨幣崩跌「陷死亡螺旋」 克魯曼:重演亞洲金融危機

土耳其貨幣崩跌「陷死亡螺旋」 克魯曼:重演亞洲金融危機

土耳其貨幣里拉持續暴跌,與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十分相類似,難到歷史要重演了?曾獲諾貝爾經濟學奬的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克魯曼(Paul Krugman)撰文指出,這個危機從一個外資銀行偏愛的國度開始。土耳其多年來享受外國資本大量流入,但這些都是外幣債務,而不是本國貨幣,然而這個「輕鬆借貸派對」卻突然喊卡。

2018-08-12 18:34

土耳其里拉狂貶值...川普還加關稅!土總統信心喊話:會報復

土耳其里拉狂貶值...川普還加關稅!土總統信心喊話:會報復

土耳其貨幣里拉目前持續暴跌,兌換美元匯價貶了一度貶了26%,影響了美股與歐洲股市,更可能會衝擊全球市場,原因大致上與土耳其和美國關係惡化有關。不過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駁斥面臨金融危機的說法,要國民不用擔心,只要相信神就有希望。

2018-08-11 12:32

經濟危機又要來了 華爾街著名大空頭:將比2008年更慘

經濟危機又要來了 華爾街著名大空頭:將比2008年更慘

在2008年曾準確預測股市崩盤的經濟學家席夫(Peter Schiff)近日又有新發言了,據他的說法,經濟危機將再次來臨,而且會比2008年的金融危機更加嚴重,這次美國聯準會(Fed)恐怕無法應付。

2018-08-07 15:54

10年魔咒要來了? 比歐豬5國還慘..「崩盤4國」成金融海嘯引爆點

10年魔咒要來了? 比歐豬5國還慘..「崩盤4國」成金融海嘯引爆點

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以來,今年正好滿10年,近期義大利政局動盪不安,衝擊股市、債市同步重挫,恐慌氣氛瀰漫金融市場,使得投資人對歐債危機的疑慮再起,不過有專家示警,下一輪金融風暴可能會從阿根廷、義大利、委內瑞拉及土耳其等「崩盤四國」開始。

2018-05-29 06:33

川普就是愛演戲 諾貝爾獎得主:貿易戰會引起經濟危機!

川普就是愛演戲 諾貝爾獎得主:貿易戰會引起經濟危機!

中美貿易戰白熱化,耶魯大學教授、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24日在北京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時,批評美國總統川普,將他形容成一個「愛出風頭、善於引起公眾注意」的人。他也指出,「中美貿易爭端加劇會直接導致一場經濟危機。」

2018-03-26 17:55

日圓創近一年來新高 哈日族嘆:不去關西改去線西

日圓創近一年來新高 哈日族嘆:不去關西改去線西

受日本第2季經濟復甦、外界預期日本央行寬鬆貨幣政策將結束影響,日圓近來現鈔換匯價節節攀升,上週五(10日)台銀現金價以0.281元作收,追平去年9月8日以來最高收盤價,使哈日族哀嘆,「正逢鬼月別出遠門」,也有網友開玩笑稱:「不去關西改去線西」。

2018-08-13 09:56

比特幣一度「跌破6千美元」 虛擬貨幣走軟半年蒸發18兆

比特幣一度「跌破6千美元」 虛擬貨幣走軟半年蒸發18兆

虛擬貨幣比特幣再度大跌,台北時間8月10日的凌晨5點10左右,一度跌到5995.8美元,6千大關失守,跌幅超過8%,是6月底5755美元後的新低,隨後又稍漲,目前在6000到6100美元徘徊。根據統計自從今年1月的投資熱潮過後,虛擬貨幣的總價值已經至少蒸發了6千億美元(約新台幣18兆元)。

2018-08-11 06:09

不買股票了? 加密貨幣將佔2019美國投資份額5%

不買股票了? 加密貨幣將佔2019美國投資份額5%

根據市調機構Harris Poll最新的報告指出,雖然比特幣近期價格上表現不佳,再加上加密貨幣市場整體市值不斷下滑,但是未來的投資前景仍具有一定的力道。調查中也指出,2019年加密貨幣將成為美國人預期投資的一部份,約佔5%。

2018-08-10 17:37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