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青節領袖營結營 學生分享經驗收穫豐碩

2018年08月13日 07:00

▲兩岸大學生領袖營同學代表宣讀倡議書             。(圖/記者魏有德攝)

▲兩岸大學生領袖營同學代表宣讀倡議書 。(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魏有德/福州報導

舉行近一週實地考察的「兩岸大學生領袖營」,昨進行心得交流發表。參與活動的四組學生分別就「傳承工匠心,共敘兩岸情」、「新農村鄉村振興」、「數位福州」、「新社區建設」等主題進行報告。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更化身記者,訪問與會學生心得,氣氛相當輕鬆、愉悅。

第六屆海青節旗下活動「兩岸大學生領袖營」昨進行心得分享,龍明彪先是回憶起去年學生參加情況,指去年有一位同學首次來到福州,感受到大陸情況的感變。

現場一位就讀屏東科大二年級的鄭惠心,便是龍明彪提到的學生。就在兩人在會場相認後,龍明彪親切地拿起麥克風詢問鄭惠心的實習情況,猶如記者般的採訪動作,引起現場學生會心一笑。

▲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拿起麥克風,搖身一變專業記者             。(圖/記者魏有德攝)

▲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拿起麥克風,搖身一變專業記者 。(圖/記者魏有德攝)

龍明彪表示,兩岸同學在一起能夠很快融合,其中「同」是本質、是根;「不同」是差異、是枝節,實際上是一家人。他呼籲,希望台青多到大陸來走走看看,來大陸同樣是主人,享受同樣待遇,同時也得替社會經濟發展做出貢獻,責任與義務相輔相成。

▲兩岸大學生領袖營的成員迎來最重要的成果心得交流發表會             。(圖/記者魏有德攝)

▲兩岸大學生領袖營的成員迎來最重要的成果心得交流發表會 。(圖/記者魏有德攝)

朝陽科技大學的戴偉傑與福建江夏學院的李寧悅是代表「新農村、鄉村復興」這組上台報告。他們將所見所聞彙整,並以南投「埔里酒廠」的行銷方式,提供給福州農村借鏡。

戴偉傑提到,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三坊七巷裡的劇場,以說書人方式,透過詩詞介紹福州的美景,與其他地方用影片、照片介紹有很大的差別。

談及搭檔的李寧悅,他表示,在台灣聽到陸生第一印象就是很有狼性,他們的確勇於表達自己想法,講狼性似乎很有攻擊性,實際接觸其實覺得他們很和善。

李寧悅則提到,以前很少有機會接觸台灣學生,最大的感觸是和之前報紙及網路上所接收到比較偏政治性的訊息不同,是可以感受更真實的一面,沒有距離感。

▲陳銹偵(圖中)在台上接受業師指導             。(圖/記者魏有德攝)

▲陳銹偵(圖中)在台上接受業師指導 。(圖/記者魏有德攝)

長榮大學的陳銹偵參與的是工匠組的體驗,接觸到福州傳統及創新的工匠精神。她表示,大學只在學術及課本上做研究,透過活動參訪,課本上的知識都反映在社會企業上,是很重要的經驗。

莊順傑就讀於台灣科技大學,透過這次的分組,他在AR、VR的體驗項目上,更關注的是高科技是否能投射在現實生活中。他提到,在台灣也有類似的實作項目,但是在大陸整個環境的規模及規劃比較宏觀。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