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同慶/捐22億助巴拉圭蓋社會宅 馬扁爭論誰開的支票?

▲前總統陳水扁、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合照圖/資料照)

▲前總統陳水扁、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合照圖/資料照)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同慶之旅」12日啟程,走訪友邦巴拉圭、貝里斯,這將是上任以來第二度訪問巴拉圭。回顧之前的「英翔專案」,蔡英文當時宣布捐贈巴拉圭22億台幣蓋社會住宅,曾引發到底是前總統馬英九還是陳水扁誰開支票的爭論。

總統蔡英文「同慶之旅」12日啟程,走訪友邦巴拉圭、貝里斯,屆時去返程也將過境美國休士頓跟洛杉磯。其中值得關注的是,巴拉圭先前傳出邦交動搖,但蔡英文這次仍為了其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就職典禮,率團遠赴中南美洲訪問。

在蔡英文上任以來第一次出訪友邦的「英翔專案」時,打著一改過去金錢外交,主打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精神;但是仍宣告捐贈23億元新台幣給巴拉圭蓋社會住宅,讓國內掀起一陣譁然。

對此,時任的外交部長李大維在立法院答覆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強調這是「前政府」所訂定的五年計畫,當時執行至第三年,這也讓「凱子外交」的帽子,戴在馬英九的頭上。

不過,江啟臣也隨即拿出過去的新聞指出,這項金援計畫,其實是在陳水扁政府,在2007年時開的支票,不僅承諾7100萬美元給巴拉圭,還追溯至當年7月,每月撥付400萬美金給巴拉圭至2008年的12月。

對於國民黨的指控,當時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也回擊,強調「實在是躺著也中槍,什麼事都可以牽扯到扁政府。」

陳致中表示,巴拉圭5年22億元的社會住宅計畫,如果是陳水扁就開始,怎麼會到2016年,已經卸任超過8年時間,還在執行5年計畫,「是頭殼壞掉嗎?當然是馬英九時代所簽訂的,所以執行到今天呀!」

另外,陳致中更翻出民國104年8月24日總統府的新聞稿,強調馬英九親口證實,22億捐助巴拉圭是他的政績。

根據當時發布的新聞稿內容指出,時任總統的馬英九指出,他曾在2013年8月率團赴巴拉圭參加卡提斯(Horacio Cartes)總統就職典禮,而卡提斯總統在2013年提出「消滅貧窮政策,我國也與該國合作推動《興建平民住宅計畫》,預計在巴國16省建造39個社區、4500戶住宅,可提供2萬2500個及4萬5000個直接與間接的就業機會,亦已興建完成1226戶住宅。

►►►很多人在看...

蔡英文出訪的8大伴手禮

這些人也都跟著蔡英文出訪

陳菊脫隊留在美國跑行程

巴拉圭、貝里斯其實不好搞?

►►►更多的小英訪巴拉圭、貝里斯  《ETtoday新聞雲》隨行全記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