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全聯廣告才知「陳文成」 學生提案轉型正義入課綱

2018年08月11日 21:59

▲▼教育部課程審議會審議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社會領域課綱。(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長葉俊榮(左二)主持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社會領域課綱審議。(圖/教育部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課程審議會今(11)日起連續三天審議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社會領域課綱,會中有學生代表提案,希望把轉型正義納入歷史課綱,並指出,近日全聯中元節廣告因遭指影射陳文成而下架,由此可知台灣社會離轉型正義仍很遠,學生對於歷史中的不公不義一無所知。

課綱中爭議最大的社會科領綱力拚8月底前完成審議,課審會11日於國家教育研究院臺北院區召開課審會審議大會107年第63、64、65次會議,由總召集人教育部長葉俊榮主持。根據《聯合報》報導,外界除了高度關注高中歷史「去中國化」的爭議,學生代表、課審大會委員蕭竹均也擬提案修正,把轉型正義納入歷史課綱中,尤其要把原住民的轉型正義納入領綱之中。

▲▼教育部課程審議會審議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社會領域課綱。(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長葉俊榮主持課綱審議。

蕭竹均提到,最近全聯中元節廣告因遭指影射陳文成而下架就可知道,「我們距離真正的轉型正義還十分遙遠」,而除了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的轉型正義,原住民族也等待著轉型正義,提案修正歷史課綱,包括把「國家政策下的原住民族」修改為「國家與社會汙名下的原住民族」,「清帝國的統治政策」修改為「清帝國的殖民統治」、「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修改為「國民黨的威權統治: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等。

社會領域課綱預計在「附錄二:議題適切融入領域課程綱要」加入「性別平等教育」,引起部分家長、宗教團體不滿,質疑是同志養成教育。學生代表也提案,在社會領綱中的學習重點提到性平教育的比現行101課綱來得少,應該要增加性平教育學習重點。

教育部11日晚間發佈新聞稿指出,目前已經完成社會領域課程綱要「壹、基本理念」至「肆、核心素養」的討論,並進入「伍、學習重點」,明天將繼續討論。

▲▼教育部課程審議會審議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社會領域課綱。(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課程審議會審議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社會領域課綱。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