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老翁在台染超級細菌?疾管署:千里迢迢帶菌過去可能性低

▲▼疾管署疫情週報。(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資料照。(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一名78歲日籍男性在今年5月來台旅遊時因為肺炎住院,返國就醫驗出被列為超級細菌候選人的「鮑氏不動桿菌」,還傳染給醫院另外三人。我疾病管制署表示,鮑氏不動桿菌是國內加護病房常見細菌,但是要千里迢迢把細菌帶到日本,可能性極低,且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接獲日方官方相關通報。

根據日本媒體的報導,這名老翁轉回日本靜岡醫院後被驗出超級細菌「鮑氏不動桿菌」,在本月6日不幸身亡,院方懷疑他在海外染上鮑氏不動桿菌。而院方調查同時間進入加護病房的病患,發現有3人也感染鮑氏不動桿菌,其中一名81歲婦人在上月27日因肺炎過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受訪表示,鮑氏不動桿菌在國內加護病房常見,由於這種細菌必須在有水或者潮溼的環境存活,通常和病房的管路如尿管、洗腎管等相關。國內的院內感染管制措施落實,近期並沒有發生大規模群聚感染的事件發生。

羅一鈞分析,要把細菌千里迢迢帶到日本,必須是留置管路的情況才有可能,若病患在台灣已經出院,要帶菌到日本導致感染,情結發生的可能性相當低。且目前消息大多是醫院單方面說詞,沒有接獲日本官方的相關通報,不過羅一鈞也強調,若日本官方高度懷疑感染來源是台灣,我方會配合做相關調查。

羅一鈞表示,鮑氏不動桿菌雖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超級細菌候選人之一,但是超級細菌定義應該是無藥可醫,或者是只剩下一種抗生素可治療時,至於而鮑氏不動桿菌感染在我國多有兩至三種的抗生素可用,還未演變為超級細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