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吃了泡發2天黑木耳 女童「全身換血4次」5臟器衰竭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炎炎夏日來道涼拌黑木耳最對味,不過當心孳生細菌、產生病毒。浙江杭州一名7歲女童吃下浸泡2天的黑木耳,結果食物中毒導致全身多臟器功能衰竭,在加護病房搶救了一個多星期,全身換血4次仍未清醒,目前生命垂危。

據《澎湃新聞》報導,中毒的7歲女童雯雯(化名)上月27日跟媽媽、弟弟在家中吃飯,吃了一道涼拌黑木耳,沒想到隔天3人都出現腹痛、噁心嘔吐、頭暈目眩等症狀,緊急送醫治療。

雯雯的母親表示,兒子因為不太喜歡吃黑木耳,只吃了幾口,後來到了醫院又吐了一些出來,目前已脫險,不過雯雯和她全身黃疸升高,肝臟嚴重受損;雯雯更引發肝衰竭,其他臟器也有不同程度損傷,目前人仍昏迷不醒。

由於雯雯病況嚴重,轉入浙大兒院湖濱院區綜合加護病房治療,院方表示她的谷丙轉氨酶指標接近5000U / L(正常值小於50U / L)超出正常值將近100倍,還有嚴重的黃疸,除了肝衰竭外,同時伴有呼吸系統,血液、神經、循環系統等衰竭。

▲▼5歲男童吃「木耳炒雞蛋」中毒死 陸營養師:浸泡太久。(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杭州一名女童吃了涼拌黑木耳便昏迷不醒。(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女童雯雯目前仍未脫險。(圖/翻攝自梨視頻)

▲女童雯雯目前仍未脫險。(圖/翻攝自梨視頻)

為了拯救雯雯的性命,醫師從7月31日到8月8日,共為她做了4次換血,盡可能清除毒素。院方表示,如果患者有4個臟器功能衰竭,死亡率接近100%,雯雯同時伴有5個臟器衰竭,搶救回來的機會非常渺茫。

浙大兒院加護病房副主任葉盛提到,雯雯一家三口之所以中毒,很可能是因黑木耳泡發時間過長,在水裡泡了兩天兩夜,而且又是在室外高溫的環境下,黑木耳才會產生毒素。他也提醒,黑木耳所帶「椰毒假單胞菌」最適宜產毒的溫度為26℃,最適宜生長的溫度為37℃,夏天潮濕高溫,黑木耳很容易因此滋生細菌。

葉盛提醒,椰毒假單胞菌不耐高溫,很容易被高溫殺死,日常生活中的乾製黑木耳都可以放心吃,關鍵是黑木耳泡發時間不能過長(一般建議不超過2至3小時),如果黑木耳在水裡泡發時間過長,就容易變質;葉盛呼籲,若民眾買到的新鮮木耳已經有腐敗跡象,如發黏、流水、有異味等,千萬不要購買,若吃了木耳後感覺到身體不適,應盡快到醫療機構就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