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猴媽「誤觸電網」死亡…懷中幼猴變孤兒 農業處收容照顧

▲猴媽「誤觸電網」死亡…懷中幼猴變孤兒 農業處收容照顧。(圖/苗栗縣政府農業處)

▲母猴誤觸電網死亡,小猴子變成孤兒。(圖/苗栗縣政府農業處)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苗栗縣一隻母猴誤觸果園架設的防治電網,沒想到慘遭電死,懷裡1個月大的幼猴雖逃過一劫,卻也成了孤兒。縣府農業處初步判斷,母猴應該是碰到沒裝電牧器的電網,「如果碰觸的對象換成是人類或其他動物,也難以倖免。」

根據《台灣動物新聞網》報導,生態教育中心7月時收到這隻幼猴,牠的媽媽在大湖鄉一處果園遭電網電死,而牠被抱在懷裡,只受到輕微挫傷,沒有大礙;經農業處人員餵食牛奶後,幼猴身體狀況越來越好,目前已被收養在教育中心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縣府農業處指出,電網是由支架、鐵絲及電牧器組成,鐵絲好比人體血管,電牧器則是心臟,電流就像血液不停地在鐵絲及電牧器間循環,當台灣獼猴靠近碰觸到電網時,電牧器會適時跳脫斷電,只會讓獼猴產生痛覺不敢趨近,是一種非常節能又不會傷害動物的友善設施。

▲林美吟,林美美,壽山,台灣獼猴,台灣獼猴吱吱黨,證婚(圖/林美吟提供)因原圖為舊LOGO重新上傳

▲台灣獼猴。(圖/林美吟提供)

林務局為防治「猴害」,祭出電圍網補助方案,指獼猴觸碰時僅有痛感,不會受到傷害,又能達到不錯的嚇阻效果。台灣獼猴於淺山地區活動,鄰近果園、農地常在猴群覓食的範圍之內,讓農民相當頭痛,人猴衝突不斷,生態與經濟間的平衡拿捏成了值得深思的議題。

農委會持續推動「補助地方政府輔導農民辦理防治臺灣獼猴危害農作示範計畫」,今年度補助計畫於3月底前都能申請,最高補助額度由新台幣4萬元提高至4.5萬元,並放寛申請條件,除果樹外,增加蔬菜、豆類及薯類作物。此外,最小面積申請標準由1公頃下調為0.2公頃,不滿0.2公頃的小農地也能聯合申請架網,由此串聯,擴大防治成效。

據了解,電圍網網高約1.5公尺,電流0.18安培。林務局表示,使用電牧器的電圍網安全性高,「只會有痛感,不會有傷亡,甚至還可防治山豬、水鹿或野山羊等野生動物的危害,功能相當多樣化。」林務局自105年度起實施「補助地方政府輔導農民辦理防治臺灣獼猴危害農作示範計畫」,試驗後顯示架設電圍網安全性及成效均高,只要1-2年便可回本,且完成電圍網架設的農戶對防治成效也相當滿意。

現代農夫,食品安全,農場,果園(圖/記者張一中攝)

▲果園示意圖。(圖/記者張一中攝)

關鍵字: 台灣獼猴電網猴子幼猴苗栗縣農業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