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忙什麼/竇騰璜&張李玉菁從情侶、夥伴到父母 「竇寶寶」教出人生的另一堂課

▲設計師忙什麼/服裝設計師竇騰璜、張李玉菁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左起)DOUCHANGLEE竇張李創辦人暨服裝設計師張李玉菁、竇騰璜。(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張妤瑄/專訪

台灣近幾年新銳設計師輩出,但要論起中生代的設計師,竇騰璜、張李玉菁夫妻檔不可不提,兩人從學生時代至今,攜手扶持30年,自創品牌23年,2018年5月在加拿大溫哥華開幕首間海外專賣店,正式登入北美市場,更在巴黎買下不動產,醞釀巴黎店。

事業順風順水,是竇騰璜、張李玉菁不分晝夜打下的江山,但這幾年兩人的生活有了重大改變,2014年兩人的小孩「竇寶寶」誕生,讓他們重新調整步調,在工作與生活中抓到完美平衡。

▲▼DOUCHANGLEE竇張李。(圖/DOUCHANGLEE提供)

▲2018年5月DOUCHANGLEE進軍加拿大溫哥華開幕海外首間專賣店。(圖/品牌提供)

「竇寶寶」的出生 讓兩人重新平衡工作與生活

準備迎接自創品牌20歲生日時,兩人的生活又重新歸零,孕育新的生命,生活中有新的成員加入,讓兩人一致認為:「時間的規劃變得更重要。」竇騰璜透露:「以前我們比較沒規律,但有了竇寶寶後,開始要配合小孩的作息,上班時間改為早上9點~晚上6點。」更約定每周末必須有一整天的空檔陪伴小孩,帶他出去戶外玩耍或看展覽。

身為新手爸爸,竇騰璜既理性又感性,他可以在幼稚園門口跟不斷哭鬧的竇寶寶說:「你這個就是分離焦慮,每個人都會有,但是時間過了就不會。你進去也會發現不會有什麼危險,你只是要跨過你的心理障礙。」

用跟大人講話的方式溝通,不管是不是暫時唬住也好,總之是讓孩子在早上順利走進學校大門。

▲設計師忙什麼:竇騰璜、張李玉菁 DOUCHANGLEE。(圖/DOUCHANGLEE提供)

▲在自創品牌屆滿20歲時,兩人家中迎來新的生命,讓他們重新調整生活步調。(圖/品牌提供)

不像許多爸媽看著小孩哭,也會在門口跟著一起哭,竇騰璜、張李玉菁壓根是史上最理性的一對爸媽。「把孩子當大人」是他們訓練竇寶寶的方式,最近兩人開始試著帶竇寶寶去近程國家出差,也讓孩子自己自理,不帶嬰兒車,也不會哭鬧,對爸媽來說是種幸運,也解決竇寶寶會「想爸媽」的相思病。

如此一來,也讓身為爸媽的他們輕鬆許多,這似乎也對應到他們「化繁為簡」的設計思想,更像他們的人生哲學。

▲設計師忙什麼:竇騰璜、張李玉菁 DOUCHANGLEE。(圖/DOUCHANGLEE提供)

▲化繁為簡是兩人設計中心思想,更是生活哲學。(圖/品牌提供)

家有嬰兒 讓兩人重新學習「溝通」課題

為了跟嬰兒相處,竇騰璜當家中代表去上了溝通課,他學到的秘訣是「要溫和但堅定,只是真的滿難的。」張李玉菁在一旁認同表示「他上的那個課程給我們滿多啟發的。」

只是,不管是爸媽、設計師或經營者,「溝通是永遠都學都學不完的課題」。

張李玉菁解釋,比方說有時候消費者搞不清楚折扣檔期,那銷售人員就要耐心的和消費者解釋,比如解釋先買先享用等道理,全都要「溫柔但堅定」傳達。

▲設計師忙什麼:竇騰璜、張李玉菁 DOUCHANGLEE。(圖/DOUCHANGLEE提供)

▲跟嬰兒相處,讓兩人重新學習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方式。(圖/品牌提供)

比方說,曾有消費者買了絲質衣服回家後,卻被「香」燒了一個洞,竟認為是布料問題,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但DOUCHANGLEE依舊受理了這樁維修事。

當竇騰璜、張李玉菁這端用設計邏輯解套,在小洞上車一條設計線,是絕佳方法,銷售人員也盛讚時,才在最後發現早在之前客人就說不要這條線。因為銷售人員沒好好在中間傳達雙方想法,導致最後用「賠一件新衣服」給客人收場。

張李說:「當下覺得好笑,後來想想對我們,對銷售人員來說都是一種溝通上的學習啦。」

▲設計師忙什麼:竇騰璜、張李玉菁 DOUCHANGLEE。(圖/DOUCHANGLEE提供)

▲溝通是生命中永遠的課題,不管是跟小孩溝通,或是以設計師、經營者的身份溝通皆然。(圖/品牌提供)

24小時待在一起不吵架才怪 厲害的是「吵了還可以一輩子」

23年來走過高潮低潮,兩人都異口同聲說從來沒有放棄的想法,張李玉菁說:「可能就是力量吧!互相支持的力量。」竇騰璜也點頭稱是,並加碼表示:「辛苦是必然,一定要很習慣這個東西。人也是有潛力的,你還是可以克服困難,因為怕辛苦的人比較多,那如果你不怕的話,你自然就贏過一些人。」

團結力量大,但雙人組設計師或許是個雙面刃,當兩人有意見分歧的時候怎麼辦?竇騰璜笑說「Partner或是夫妻其實不是一輩子不吵架,而是吵架了還可以一輩子,這是比較難的。」面對摩擦,他說「我覺得要比較理性去做一些分析,找出那個方案的優跟劣,看哪個優比較多。」

▲設計師忙什麼:竇騰璜、張李玉菁 DOUCHANGLEE。(圖/DOUCHANGLEE提供)

▲竇騰璜坦言兩人還是偶有摩擦時刻,但意見不同的時候就用SWOT分析出優劣,就能做出當下最好的決定。(圖/品牌提供)

當天蠍座竇騰璜遇上月亮摩羯的張李玉菁,是務實派遇上務實派,竇騰璜透露「其實都有在吵,但好像很少吵得很兇。」

工作上用優劣分析SWOT來決定事情,那生活上呢?連吃飯、做家事都不吵?竇騰璜說「今天吃這個,明天再吃別的啊!」而且竇騰璜在家裡是愛洗碗、愛包床單的角色,他笑著說「我喜歡用成像飯店那樣,下班後一走進房間,立刻有一種一晚6,000元的感覺,CP值很高啊!」張李玉菁立馬讚美「就像House Keeper一樣。」兩人真的是天生一對。

▲設計師忙什麼/服裝設計師竇騰璜、張李玉菁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竇騰璜、張李玉菁生活中磨擦當然有,但很少炒到不可開交。(圖/記者屠惠剛攝)

進軍加拿大打開品牌新扉頁 「巴黎夢」早醞釀近10年

2018年5月,DOUCHANGLEE在溫哥華開幕海外第一間專賣店。坦言對展店計畫相當保守的竇騰璜,以展店計畫舉例,店點、員工、人流等因素一致到位,才能正式拓店。

也因此,兩人雖早在10年前就買下巴黎店面不動產,卻遲遲還沒正式開店。務實派的兩人也坦承,溫哥華店點先到位所以先開店,未來也會以溫哥華店做借鑑,讓巴黎專賣店漸漸成形。

▲設計師忙什麼:竇騰璜、張李玉菁 DOUCHANGLEE。(圖/DOUCHANGLEE提供)

▲竇騰璜表示創立品牌,甜美與甘苦要一併接受。(圖/品牌提供)

有巴黎夢,那有沒有想走上巴黎時裝周的想法?竇騰璜表明當然也想登上這個殿堂,但務實派的兩人立刻由張李玉菁補充,但要像夏姿王太(王陳彩霞)那樣的邏輯,要有店、有群眾等,一切才算到位。

竇騰璜認為:「其實在巴黎辦秀可能很容易,但誰來看秀,看了要幹什麼。你做了這個秀,明年有沒有繼續做,要做什麼、誰來看、後續的效果是什麼都要同時想到。要如何做、找誰做,通通都要一起想。」

▲DOUCHANGLEE竇張李 2018春夏大秀。(圖/DOUCHANGLEE提供)

▲2018春夏系列大秀,找來人氣網紅白癡公主走秀,引爆話題,更與年輕世代接軌。(圖/資料照/品牌提供)

從他的思慮中,就能瞧見從設計系學生到如今的品牌經營者,竇騰璜與張李玉菁是怎麼把DOUCHANGLEE這個品牌扶植養大,深思熟慮、保守不躁進,或許就是答案。

「我們通常會有大的方向,但其實不太會做夢想。」竇騰璜這麼說。不管怎麼說,DOUCHANGLEE正在歐美市場與國際品牌廝殺,未來會怎樣發展,可以好好期待一下。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設計師忙什麼:竇騰璜、張李玉菁 DOUCHANGLEE。(圖/DOUCHANGLEE提供)

▲(左起)竇騰璜、張李玉菁。(圖/DOUCHANGLEE提供)

【竇騰璜小檔案】

生日:1969/11/9
年齡:49

【張李玉菁小檔案】

生日:1970/3/3
年齡:49

竇騰璜&張李玉菁經歷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畢業
1995年成立品牌DOUCHANGLEE至今23年
2018前進加拿大溫哥華開店
以人文概念為精神,在台灣時尚圈佔有一席之地

To Be Continued……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