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之母」陶曉清從小右耳失聰 奇蹟克服人生恐懼

記者許逸群/台北報導

被譽為「民歌之母」的資深廣播人陶曉清,19歲踏入廣播主持領域至今,一路從西洋流行音樂介紹到校園民歌推廣不遺餘力。但是難以想像一生靠聲音吃飯的廣播名人,從小竟右耳失聰,陶曉清回憶小時候媽媽告訴她:「因為睡在榻榻米上,所以螞蟻爬進去咬破了耳膜,然後傷到了耳神經。』」

▲▼「民歌之母」陶曉清。(圖/中視提供)

▲「民歌之母」陶曉清。(圖/中視提供)

陶曉清日前接受中視《改變的起點》節目專訪,她提到自己大半輩子都靠耳朵吃飯,但其實從小就右耳失聰,健康的左耳也長期飽受耳鳴困擾,對她來說聽不見聲音成了她人生最大的恐懼之一,不過卻在一次奇妙的事件後,耳鳴竟奇蹟消失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完全仰仗左耳的聽力的她,左耳竟開始天天耳鳴,讓她相當恐慌,甚至還數度對著自己的耳朵臭罵一頓,直到有一天她一個轉念,「我怎麼老在怨它呢,我怎麼都沒有感謝過它呢,當我升起這樣的一個,改變之心的時候,就很奇怪,我突然之間聽到自己心靈的聲音,我聽到了所有我愛的人跟愛我的人叫我的聲音,我睡了一覺醒來以後,我的耳鳴就消退了。」

陶曉清對音樂的敏感度,來自喜歡唱英文歌跟愛聽戲的父母,父母對她的教養也十分開明,從不限制她幾歲可以交男朋友,但是有一個條件就是「男孩子一定要到家裡面來接人」。父母親特別看重一個人的品德與性格,後來陶曉清跟先生亮軒結婚時,父親還謹慎到去警察局查了他有沒有犯罪前科。

1988年在那個沒有網路、沒有音樂串流平台的年代,資深廣播人陶曉清推出了全台灣最前衛的音樂頻道,包括周華健、庾澄慶(哈林)、黃韻玲等當紅歌手的DJ處女秀都在她號召下獻給中廣青春網。

一生奉獻廣播主持及推廣民歌音樂,陶曉清在克服癌症病痛重生後,除了重拾廣播工作鼓勵更多癌友,她對民歌的推動更是抱持的致死不渝的精神,民歌三十、四十演唱會越做越成功,她笑說:「民歌五十的時候我大概80了,還活著沒有也不知道。所以,民歌五十的話,只要還活著,大家隨便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