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與神同行:最終審判》最後逆轉韓國人很行

2018年08月10日 17:00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朱智勛、金東旭、河正宇、金香起、馬東石。(圖/采昌提供)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圖/采昌提供,以下皆同)

文/膝關節

《與神同行》(Along with the Gods)是2017年底的一大催淚震撼彈,主角金自鴻所象徵的『貴人』,從我們凡人角度來看,這麼勤奮的義勇消防員都還得下地獄接受七大地獄考驗審判,獲得無罪才能轉世投胎(這麼正義單純的人都差點被審判定罪,貪嗔痴如我們不知道在第幾關就出局了)。

對觀眾來說,這是少見的傳統文化能被影像化,地府中的上刀山下油鍋,在改編自熱門韓國線上漫畫Webtoon的這套作品中,有著出人意表的大篇幅創意改編。

原本第一部曲中兩段故事組合成一家人兄弟之間的英勇救人而死vs.冤死,勾勒當代朝鮮地獄種種問題:貧富差距與軍隊霸凌、過勞工作(剩下的到二部曲才討論)。加上後面與母親的深情吿別,讓曾經對盡孝這回事,懷抱著愧疚感的人們難以抵抗內心不捨,最後引發淚腺全面潰堤的感性抒發。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劇照,河正宇、馬東石、金香起。(圖/采昌提供)

這個煽情戲碼引爆票房紅利,在戲院哭成淚海成了一大奇景。儘管不一定每個人對淚水有共鳴,不可否認亞洲炸出高票房,感性地哭泣絕對扮演關鍵角色。

來到續集《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巧妙地承接上集眾多懸念,從主角金自鴻弟弟金秀鴻成了冤死鬼被江林使者從人間押回陰間後,金秀鴻居然從黑翻紅,被發了張貴人卡。

換句話說,江林使者小隊只要幫金秀鴻順利走完審判轉世,就能得到千年承諾,整組小隊都能輔佐49位貴人之後,就可順利轉世。但,為何只有江林有著千年記憶,而助手解冤脈跟李德春都沒有呢?首集安插許多回憶畫面,都在埋下續集橋段。

既然觀眾都知道首集能把兩段故事重組改編,而且推高感性指數,那麼,對續集應該有想像力,原本二部曲中的家神成造神,與另外幾個家神守護一個受到建商拆遷的祖孫兩代,而解冤脈跟德春奉命要帶回早該回地府審判的長者。這回一口氣要經營四段故事線,其實遠比首集還複雜。

▲▼《與神同行2》上映1天破紀錄! 掃千萬票房「韓片首日最賣」。(圖/采昌提供)

先要解決金秀鴻為何可以得到貴人卡進地府?家神守護的釘子戶能否安然過關?陰間使者三人小組千年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會讓他們有著命運糾結?金榮華的改編非常高竿,再度施展兩兩合併的本領,江林在幫金秀鴻的當下,還得同場被金秀鴻『興師問罪』,這個兩者之間主客異位是相當有趣的。

上一集哥哥幾乎是沈默走完大多數地獄,而且認真要走完轉世一途。相較於哥哥的認真,弟弟幾乎是灑脫走一回,不在乎自己能否轉世,對江林的認真不以為然,他很早就意識到江林只是在『借東風』,這場審判重點是江林想藉機發揮,找到詰問閻羅的機會罷了。

而本來該去把超過陽壽的許春三老爺爺領回來的解冤脈跟李德春,在看到過得如此潦倒的爺孫兩人,深感帶走長者,小孩該怎辦?因此理解家神守護的原因,從中發現兩人的千年身世之謎。故事也把家神這個對付陰間使者孔武有力,對付陽間人物軟弱無力的趣味對比拍出來,特別是馬東石的萌萌笑容,也不愧他被封為馬可愛這個封號了。

▲▼自爆《與神同行2》隱藏版身份! 馬東石嚇壞:我暴雷了(圖/采昌提供)

《與神同行》續集對比於上集的感性催淚,這集發揮理性邏輯,千年因果最後揭曉,有些心結可以千年纏成死結,想告解的人時時刻刻都抱著痛苦反省,說不出的遺憾與懺悔只是沒有時機。

罪人值得被原諒嗎?又該以什麼樣的方式『被原諒』?續集拍攝最後關鍵戲挺有趣,讓『場內』、『場外』都有戲,江林既是辯護律師,也是追尋被懲罰,希望有朝一日贖罪的被告。江林的立場也許到最後一刻都『死不認錯』,所以他希望別人還有機會認錯,不要像他,被自己的罪行糾纏千年,還要永遠面對犯下的罪過錯,被內心煎熬永遠懲罰著。

就續集來說,這集沒有再次賣弄淚水崩潰這回事,更完整地論述種種前因後果,片尾的逆轉更是出人意表,這讓江林為何要接受千年煎熬得到適切解答,韓國人關於逆轉這回事,真是玩出新意,而且兩段片尾畫面還玩弄觀眾情緒,先是笑笑開心,後是哇哇驚嘆,確實厲害。

●膝關節:
資深記者、影評人。曾任自由時報記者,採訪過各大國際影展。現任影城工作,在各媒體發表影評及樂評,著有《這不是一部愛情電影》與《大人的戀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