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馬頭山開發案」遭環團抗議 王小棣、黃國昌聲援

▲▼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開發案爭議不斷,鄉親監察院前剃髮,抗議檢調不公。(圖/記者許展溢攝)

▲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開發案爭議不斷,鄉親到監察院前抗議檢調不公。(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高雄市旗山、內門地區「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開發案爭議多年,地方民眾擔心汙染地下水,環團提告開發的富駿公司環評書涉嫌偽造文書,高雄地檢署做出不起訴處分。鄉親今(10日)凌晨搭車北上到監察院前剃髮,抗議檢調不公,導演王小棣、立委黃國昌到場聲援,痛批檢察官作弊,呼籲檢察官「不要小看這份力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成員與北中南環團及多位專家學者,一行人在監前院前拉起布條,高喊「司法不公」、「檢調縱容富駿公司」,4位成員更是當場剃光頭,表達人民無法接受檢調審查結果,抗議檢調草率不公。自救會指出,今年4月在高雄市環保局局局長蔡孟裕見證下,由自救會拔出3口富駿公司設置的地下水觀測井,當場證明3口井管全部未依規定開篩,明顯與環說書不符。

▲▼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開發案爭議不斷,鄉親監察院前剃髮,抗議檢調不公。(圖/記者許展溢攝)

▲馬頭山開發案爭議不斷,鄉親到監察院前剃髮,表達對司法草率的不滿。(圖/記者許展溢攝)

自救會炮轟,環團多次針對開發公司的錯誤提出指證,也對偽造報告書的部分提告,結果雄檢竟無視證據確鑿,還快速審結不起訴,令他們無法接受,要求監察院重啟調查。自救會痛批,檢察官連到現場看都沒看,更別說調查,就直接說「馬頭山沒有地下水活動」,實在對司法失望到極點。

王小棣說,現場的鄉親及長輩比她的感受多,但不知道政府感受到的是什麼。她表示,環境是大家都該關心的事,不知道檢察官是怎樣的作為,認為作為一個國民,自己應該到場支持,更相信代表的不是自己,而是很多很多的國民。她也強調大家都很關心這件事,「請這位檢察官,不要小看這份力量。」

自救會會長高淑慧說,富駿公司地下水觀測井未開篩事證明確,涉及環說登載不實,雄檢調查過程竟採信該公司說詞,而誇張的是,所有相關人員對此事皆推託不知情,把全部責任都推給一個已遷出國外的鑽井工人,全案不到3個月就草草偵結不起訴,令人難以信服。

▲▼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開發案爭議不斷,鄉親監察院前剃髮,抗議檢調不公。(圖/記者許展溢攝)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成員表示,環說書明顯與事實不符。(圖/記者許展溢攝)

黃國昌表示,看完不起訴書後,認為檢察官從頭到尾很明顯在作弊,更不解的是,現在要參選高雄市長的人選都簽署承諾書絕對不會同意開發馬頭山,但如果確定不會開發了,現在的高雄代理市長許立明繼續推動的原因為何?難道是在打假球?還是在幫未來市長解套?

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的環評大會,將在下週三(15日)召開。自救會所有成員今天將陳情書送交監察院後表示,希望高雄市政府屆時要針對此案說明白並退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