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市登革熱疫情升溫 李應元:北部防治經驗不足

2018年08月10日 12:39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登革熱案例現在只有13例,不算太嚴重。(圖/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登革熱案例現在只有13例,不算太嚴重。(圖/環保署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雙北市本土登革熱疫情升溫,環保署今(10日)緊急召開「107年登革熱戶外孳生源清除工作交流會議」,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登革熱案例現在只有13例,不算太嚴重。不過,他認為北部過去較無防治登革熱經驗,要將經驗補齊,呼籲民眾要積極清理居家內外孳生源。

環保署指出,今年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多數分布在六都,境外移入病例具不定時、不定點的特性,增加登革熱防治上難度。環保署今日邀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六都、基隆市、宜蘭縣及花蓮縣政府環境保護局與會,針對登革熱防疫策略及執行方式進行實務交流,並分享滅蚊、滅孑孓實務經驗 。

李應元指出,登革熱在越南約有1萬9千例,馬來西亞3萬6千多例,泰國3萬7千多,新加坡1千5百例,不是新鮮傳染病,台灣目前只有13例,不算太嚴重,民眾別過度慌張。不過,由於疫情已逐漸擴散,病例可能成等比級數增加,李應元也舉例,台南過去曾經在一週內從3千例增加到約5千例。

李應元表示,北部過去在登革熱防治上較沒有經驗,還要再補齊。他以台南防治策略為例指出,先確定蚊子可能的活動範圍,把街道劃分成一個個區塊,確保每區塊都被診治到。他也提醒,北部地區有許多菜園、工業區、加工區跟被棄置的工廠也是清理重點;另外,清理孳生源時有許多死角,不見得會被注意到,如屋頂、水溝、輪胎、馬路孔蓋、花盆等下面積水部分,也務必確實清理。

李應元認為,如能在第一時間掌握病例,對於本土病例防疫初期將有很大幫助。他說,當發生本土病例時,除配合政府化學防治外,仍要進行「巡、倒、清、刷」,清除戶內外積水容器,並做好自主防護及健康管理,務必做到「清除再清除、檢查再檢查」的工作。他呼籲,全國民眾應主動並持續清理居家戶內外孳生源,務必澈底清除積水容器及病媒蚊孳生源。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