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少了蜜蜂生態鏈大亂 法禁5種類尼古丁農藥 

▲法政府將於9月1日起全面禁止使用5種類尼古丁農藥,使蜜蜂數量銳減。(圖/免費圖庫/Prixabay)

▲法國政府將於9月1日起全面禁止使用5種類尼古丁農藥,使蜜蜂數量銳減。(圖/免費圖庫/Pr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政府日前公布從9月1日起,將全面禁用5種類尼古丁(neonicotinoid)農藥。據研究調查指出,若長期使用類尼古丁農藥,會破壞昆蟲的神經系統,導致蜜蜂、昆蟲等花粉媒介生物的死亡,也間接影響到糧食量產、生物多樣性,整個生態鏈大亂。

根據歐洲食品國安局(EFSA)審視1500多份科學研究顯示,若在農場使用5種殺蟲劑包括益達胺(imidacloprid)、可尼丁(clothianidin)、賽速安(Thiamethoxam)、賽果培(Thiacloprid)和亞滅培(Acetamiprid),將使大量蜜蜂生命暴露在高風險中。歐洲聯盟(EU)2013年曾針對可尼丁、益達胺和賽速安採取部分禁令,但就在今年4月已全面禁用這些危害生物的農藥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國全國養蜂聯盟(UNAF)資料指出,自從1990年代開始使用類尼古丁殺蟲劑,蜜蜂死亡率就大幅增加,蜂蜜產量逐年減少,從1995年的3萬2000公噸減少到2017年的1萬公噸。對此,法國生態部表示,國會正在審議糧食法草案,若草案順利通過,會再增加禁止類尼古丁農藥種類。

不過,也有法國農民反對政府做法,他們認為,在某些產業中尚未找到這些農藥的代替品,如果突然禁止噴灑這些農藥,會使糧食產量銳減,雖然不會危害到蜜蜂生存,但會先讓農民在面對外來進口商品毫無競爭力,也讓農民吃不飽。
 

關鍵字: 蜜蜂neonicotinoid類尼古丁UNAFEFS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