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對台青的話 盧麗安:勿把大陸當陌生人「台胞也是中國人」

▲復旦大學教授盧麗安  。(圖/記者周怡德攝)

盧麗安成為「央視2017十大感動人物」 。(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上海台聯會長盧麗安自從成為十九大台籍黨代表後,言語都被受關注。她在接受香港亞洲周刊的專訪上提到,加入中國共產黨是獨立判斷作出的決定,不是被名利誘惑,而是為中華民族命運作出承擔,也一直想對台灣青年說,「不要把大陸當陌生人,台胞也是中國人。」

香港亞洲周刊在最新一期的封面專題專訪到盧麗安,並以兩岸融和創意推手、讓「統一」能夠變成「融一」來形容。她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十九大代表通道說出「我以台灣女兒為榮,我以生為中國人為傲,愛台灣、愛大陸,就像愛自己的爸爸媽媽!」這樣的發言也使得一名大學教師成為「央視2017十大感動人物」。

文章說,2017年10月下旬,盧麗安的台灣戶籍迅速被民進黨政府廢止,對於這樣的情況,前總統馬英九認為,其實沒有什麼了不起,政府不必有過度的處分,這是「人民結社自由」;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台灣人與大陸人的區別不在「國籍」,而是「戶籍」,類似情況的人很多,就像很多台灣人在美國一樣,也不一定要撤銷戶籍。

文章說,台灣人加入共產黨,一直是台灣的禁忌話題,不管是大陸到台灣的「反共義士」,或是台灣到大陸「回歸祖國」的人,都被原生地貼上「叛徒」標籤,明明是同一民族血脈,卻變成你死我活。

文章表示,但盧麗安成為共產黨黨員卻是個獨立判斷,意思是指在成長過程中個人或家人既沒有被迫害,也不是被名利誘惑,選擇在大陸教書與長期生活,是有機會接觸更多資訊、再慢慢做出判斷。她也對台灣青年說,不要把自己當過客,台胞也是中國人,「我們應該理直氣壯地參與到神州大地的命運裡!」

今年,英國BBC中文網則用「脫台者」來形容寧願冒著被台灣註銷戶籍、長期在大陸發展的台灣人。對此,盧麗安表示,「脫台者」這個詞並不好,媒體應該棄用,因為這個詞還是冷戰思維,會妨害人民的生活和發展,也是在挑撥離間兩岸同胞原屬於同一血脈、文化的事實,作為二十一世紀的中華兒女,眼光要放長遠一點,不如用「融陸者」更恰當。

對於國台辦發布的惠台31條,盧麗安說,這項是大陸行動表明願意並希望與台灣分享民族復興的果。她說,對於聞大陸色變、動不動就妖魔化大陸「統戰」的台獨分子,這些促進台胞融陸發展的舉措無異於戳破台獨最後一層「自滿的窗紙」,讓台灣同胞們看到兩岸本是命運共同體這個事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