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KKR在台動起來!478億榮化併購案 驚爆幕後3大疑慮

(圖/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圖文/今周刊

7月23日,榮化宣布,國際私募基金KKR將以現金478億元買下李長榮化工(簡稱榮化)並下市。這一天,李長榮化工負責人李謀偉神色愉快地和友人到東區巷弄間一家隱密的日本料理用餐。

「他臉上很久沒有這樣輕鬆的笑容了!」友人說;因為就在2014年7月、1千5百天前,他的人生和所有的災民一起,在高雄市前鎮區的石化氣爆事件中一起破碎,這場台灣最慘痛的工安事件,造成32人死亡、3百多人受傷,傷痛難以揮去。

氣爆發生4年之後,許多災民的人生從此走樣,再也回不去了;而今年5月11日,氣爆案一審宣判,時任榮化董事長兼總經理的李謀偉被判有期徒刑4年,全案得以上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爆案後謝絕社交 瑜伽課不再出現

4年刑期,重或不重可受公評,榮化應該在這場災難中負多大的責任,也受法律與外界檢驗,但許多人身心的創痛,哪怕用幾個4年都再也換不回來。

在法律上,李謀偉是這場氣爆案「被告」,從氣爆發生之時到如今被判刑,他的人生也在這場爆炸案中歷經重大轉變。

謝絕社交、減少見客,走過4年低潮,再出現在媒體上,赫然丟出資本市場的震撼彈!7月23日由KKR出面召開記者會,宣布未來將和「李謀偉家族特定成員」等共同合資成立Carlton公司,以每股56元收購榮化普通股股票。這項重大決議已經過榮化董事會通過,只要在9月10日股東臨時會中逾3分之2的股東同意,榮化就完全私有化並下市。

榮化是一家百年老店,1915年,李謀偉的祖父成立「李長榮木業株式會社」伊始,在1965年正式成立「李長榮化工」;1977年榮化就在台灣股市上市,李謀偉則是名副其實的「富三代」。

對李謀偉來說,氣爆案是他百分之百始料未及的人生重大轉折點,但是截至目前為止,李謀偉始終未露臉或對外界說一句話。

他仍是榮化最大股東,掌控榮化董事會,他其實有絕對的責任,在9月10日的股東臨時會之前,向所有小股東說明清楚這筆重大交易。

疑慮一》李謀偉在買、賣天秤兩邊 持股各多少?

這場交易最重要的利害關係人就是「李謀偉」,他一邊是榮化大股東,未來也是這次以現金收購控股公司Carlton的股東,他的天秤要往哪一邊傾斜?就看他在哪一邊的持股比率高。

7月23日的記者會上,KKR只在新聞稿末尾,用一句話說明李謀偉未來角色,「包含榮化員工及榮化創始股東家族特定成員,皆參與這項合作案。」

根據榮化公司表示,「李謀偉家族在榮化的持股約在3成左右」,那麼,「李謀偉家族」與新聞稿中的「創始家族特定成員」是否同一人?也是個問號。

究竟有多少榮化既有股東、未來也是Carlton公司的股東?除了KKR和既有股東,還會不會加入其他新的股東?有沒有違反「股權平等原則」,都是李謀偉應該說清楚的事。 (閱讀全文…)

本文為精采摘要,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29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私募基金大咖KKR在台動起來 併榮化後仍有4案在手 
高雄氣爆回顧》輕忽風險 榮化李謀偉搞砸百年老店 
私有化與企業購併—看KKR收購榮化 
把化工業當科技業做 這家公司衝出40億年營收 
併購不斷 台股掀下市櫃風 

關鍵字: 榮化KKR李長榮化工李謀偉氣爆私有化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3個月重貶8%!弱人民幣時代來了 專家揭背後2大原因

3個月重貶8%!弱人民幣時代來了 專家揭背後2大原因

短短3個月貶值8%,讓台灣3千2百億人民幣存款的價值快速縮水,更讓總規模逾2千億元新台幣的陸股ETF(指數股票型基金)賠到幾乎臉色發青…。人民幣,這個讓退休保本族趨之若鶩,讓投機炒作族汲汲營營的明星資產,到底怎麼了?

2018-08-04 07:16

不只暴紅學姊! 參選人都靠這群七、八年級小編神助攻

不只暴紅學姊! 參選人都靠這群七、八年級小編神助攻

距離年底九合一地方選舉,還有100多天,參選人積極經營社群,「空戰」熱烈開打,網路聲量大的參選人,小編是如何「埋梗」吸引媒體目光?如何與粉絲互動,最能博得好感讚聲?

2018-08-03 05:14

把溫室當晶圓廠管!牛津碩士取經半導體 轉行種出千元芝麻葉

把溫室當晶圓廠管!牛津碩士取經半導體 轉行種出千元芝麻葉

如果,你有英國牛津大學電子材料碩士的學位,會選擇進半導體廠工作,吹冷氣、年薪數百萬元;或是,扛下「履歷表空白」的代價,上山種菜,頂著烈日,卻仍然可能養不活自己?

2018-08-01 05:06

不怕過剩!第三代蕉農把香蕉變乖乖 10天賣出6萬包業績千萬

不怕過剩!第三代蕉農把香蕉變乖乖 10天賣出6萬包業績千萬

明年再產銷失衡,我跟陳吉仲(農委會副主委)一起去切腹!」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日前一席發言,無法立刻減輕今年香蕉、鳳梨因盛產造成價格崩跌的傷害,然而「果賤傷農」的議題,總是更顯沉重了。

2018-07-31 05:06

打下BMW汎德代理商 義美公主要憑什麼賣保時捷?

打下BMW汎德代理商 義美公主要憑什麼賣保時捷?

由義美公主高易誼領軍的尚騰汽車,將搶攻國內每年銷售僅3千輛的保時捷超跑市場。40餘年來,保時捷一向由汎德永業獨霸,擁有豐富經驗與龐大客群,尚騰憑什麼挑戰汎德永業?

2018-07-22 07:12

從彰銀買到台鹽 「鱷魚」李世聰又在打什麼主意?

從彰銀買到台鹽 「鱷魚」李世聰又在打什麼主意?

從彰銀到台鹽,再到蜻蜓點水式地掠過幾家建設公司,這幾年,龍巖「橫掃」過的公司,每一家都大有來頭,所經之處都掀起千層浪,引來市場不小驚歎聲!

2018-07-21 06:32

鬼門關救回!一場大病後 神鬼大亨毅然送出百億元

鬼門關救回!一場大病後 神鬼大亨毅然送出百億元

五星級萬豪酒店的包廂裡,宴席才剛要開始,一位受邀的貴客在台上接連唱了好幾首歌。唱到一半,手上的麥克風突然滑了下來,立刻引起也在場的台大醫學院副院長吳明賢注意。

2018-07-18 16:14

半年試吃50家麻辣鍋店! 總鋪師之女用3心法奪創業冠軍

半年試吃50家麻辣鍋店! 總鋪師之女用3心法奪創業冠軍

台灣餐飲業龍頭王品集團創立二十五年,事業處最高主管共有六位拿過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TCFA)「傑出店長獎」,呂意真就是其中一位。王品目前在兩岸共有二十三個自創品牌,呂意真也榮列第二十二個內部創業品牌的首任專業經理人,偕同夥伴打造出「青花驕麻辣鍋」。

2018-07-15 06:13

留不住台師、學生出走! 這個關鍵危機夾殺台灣高教競爭力

留不住台師、學生出走! 這個關鍵危機夾殺台灣高教競爭力

中國招生、師資外移,台灣的大學教育面臨空前險境。本刊進行獨家調查,50位大學校長「會診」高教危機,他們共同心聲是:高教困境並非只有外患、更有內憂;而《大學法》相關法令與教育部的重重限制,更綑綁了大學改革求活的彈性。

2018-07-14 06:13

高教退場慘遭禿鷹鎖定 「校產變家產」揭家族化、企業化弊病

高教退場慘遭禿鷹鎖定 「校產變家產」揭家族化、企業化弊病

六月畢業季,「跟母校說再見」原本是平凡的場景,但對於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與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的學生來說,心情五味雜陳,因為母校就此「不見」。

2018-07-13 07:16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