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汗後猛灌水?冰水解暑? 4大「錯誤喝水行為」傷身

水,喝水。(圖/達志/示意圖)

▲喝水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炎炎夏日,人體隨時隨地都在流失水分,常常會感到口渴,需要隨時補水。然而,錯誤的飲水習慣會讓很多人面臨健康隱患。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急診科教授羅學宏就撰文提醒大家補水的4個錯誤,快來看看自己中箭了沒有!

錯誤一:出汗後猛喝水
高溫、高濕的天氣本來就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季節,不少人大汗淋漓後喜歡用猛喝水的方法來解渴,很有可能誘發血壓升高、心衰、心絞痛,甚至心肌梗塞、腦梗塞等疾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學宏說,大量出汗後飲水一定要少量多次,而且儘量小口喝,大口猛灌是大忌。一般每小時的補水總量不超過800毫升,每隔15至20分鐘補充150至200毫升,如果運動量不大、出汗不多,補充白開水或淡茶水即可。如果剛進行大運動量或長時間鍛煉,大量喝白開水可能造成血漿滲透壓降低,增加排尿量,延緩機體復甦過程,宜喝含電解質及糖分的運動飲料或口服補液鹽。

▼炎熱示意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熱浪,陽光,夏日,夏天,炎熱,天氣,高溫,中暑,烈日,正午。(圖/記者李毓康攝)

錯誤二:飲料能代替水
因為水無味,很多人喜歡喝可樂、汽水、橙汁等飲料來解渴,卻不知道飲料不太能達到解渴的作用。羅學宏指出,含糖量多的飲料以及含有豐富維生素和無機鹽的橙汁等果汁,不僅不易為人體細胞吸收,而且這些成分在體內氧化分解時還要消耗一些水分,導致飲後更加口渴。要想解决口中無味,又能及時補充水分,在夏季可以多喝湯、多喝茶,例如綠豆湯、酸梅湯、菊花茶、金銀花茶等。

錯誤三:喝啤酒能解暑
許多人喜歡用啤酒來消暑,但夏天人體出汗較多,消耗大,易疲乏,如果再不斷地喝啤酒,由酒精造成的「熱呼呼」感覺會持續不斷,口渴出汗現象將更加嚴重,不僅達不到解暑的目的,反而會降低人的思維能力和工作效率。

羅學宏表示,啤酒畢竟含有酒精,雖然含量少,但如果一次喝得過多,進入人體的酒精量也與喝白酒差不多。酒精會對胃腸、心臟、肝臟及腎臟造成不良影響,導致一些疾病的發生,且多喝啤酒還潛伏著加重痛風的危險。如果喝冰鎮啤酒危害更大,因為冰鎮啤酒的溫度較人體溫度低20℃至30℃,大量飲用會使胃腸道的溫度急速下降,血流量减少,造成生理功能失調,並影響消化功能,嚴重時甚至會引發痙攣性腹痛和腹瀉、急性胰腺炎等。

▼啤酒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啤酒

錯誤四:冰水、冰飲料解暑
冰水清凉透心,常被很多人拿來當作夏季解暑、降溫的良品。不過,羅學宏提醒,如果胃腸受到大量冷食的刺激,會加快蠕動,縮短食物在小腸理的停留時間,影響人體對食物營養的吸收;同時,由於夏季氣溫高,體內熱量不易散發,胃腸內的溫度也較高,如果驟然受冷刺激可導致胃腸痙攣,引起腹痛。羅學宏說,要真正為身體解熱、散熱,最好是喝一杯熱茶,熱飲可以刺激體內微血管的舒張,讓體內的熱能有效地散發出來,從而降低體溫,同時也有暖胃解渴的功用。

▼噴汗示意圖。(圖/CFP)

▲▼多汗症,流汗,濕熱,夏天,爆汗。(圖/視覺中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