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小孩只在學校有禮貌? 綠玫瑰用這招教禮貌的重要

(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您說孩子去上學,接觸到不同的家庭與教養方式,會不會受同儕影響變油條?會!

那天,我接女兒DAHLIA放學,在幼兒園的巷口,DAHLIA興沖沖地向一位女士打招呼,還特別立定站正,才喊出那聲「您好!」,我臉上掛著微笑,心裡面卻有些驚訝,因為小DA正值彆扭期,以前逢人打招呼的習慣已經蕩然無存,都要人特別提醒才應付應付。

待女士走遠,便問DAHLIA為什麼對她特別有禮貌?「喔,她是我們娃娃車老師啦。」我趕緊說:「看到認識的人,都要打招呼,不知道怎麼叫的,就說您好。」小DA顧左右而言他,就在下一個彎角,碰到認識的鄰居,我自然而然問好,DAHLIA卻視若無睹。

於是,我發現,這孩子的禮節,開始有選擇性、有差別,我不是一個惺惺作態的人,但到哪都會大聲問好,這是基本禮貌。以前我喊完、DA會跟著喊,現在可不是這樣,她不喊就算,還會露出不情願的表情,所以我對她那「好儒家的招呼法」非常驚訝,說:「妳怎麼只對幼兒園的人有禮貌?」

DAHLIA說,因為對老師跟幼兒園的人打招呼,才會有禮貌小貼紙,換言之,她就是想要集小貼紙換獎品,所以碰到幼兒園老師跟員工,會特別注意自己的態度,她說:「大家都這樣!」可是,孩子,這世界不是只有幼兒園啊!

幼兒園是小型社會,每個孩子後面都是不同的家庭,家長對孩子的教養態度也百百款,一直以來,我認為自己只要做得好,立榜樣、行身教,小孩就會潛移默化,卻沒想到同儕的力量如此之大,立馬掰彎!於是,與其讓打招呼淪為表面形式,不如跟孩子解釋,到底為什麼碰到認識的人要問好?

「DAHLIA,妳知道媽媽看到認識的人,都會說『您好』嗎?」女兒點點頭,仍是一臉不願聽訓的樣子,「妳在外面碰到認識的人,如果都不講話,是不是有點怪怪、不好意思?」「是啊!」「看到人要問好,不但是基本禮貌,更是讓人家跟妳交朋友的方式喔!妳想想看,如果人家明明認識妳,卻不打招呼,是不是很奇怪?這樣朋友會越來越少喔!」

DAHLIA當下沒講什麼,但之後就慢慢重新開口,對幼兒園以外的人打招呼,我也跟親友、鄰居解釋這個情況,讓他們給孩子一個問好的機會,不要看小孩子不情願,直接用「沒關係,不用勉強她」打圓場,雖然DAHLIA在禮節上,看起來比過去彆扭許多,不過我相信這是過渡期,父母本身的態度,還是對孩子影響最深遠的因素。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