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東霖/越過天條有藍海─陳文成對廣告界的啟發

2018年08月9日 11:17

▲▼全聯中元廣告再度引起話題。(圖/翻攝自YouTube/pxmartchannel)

▲日前全聯中元節廣告接連引爆話題。(圖/翻攝自YouTube/pxmartchannel)

有部分廣告從業人員對全聯廣告不以為然,認為在廣告中埋藏個人意念,是對客戶的背叛,對專業的褻瀆。

講得無敵清高,廣告人明明就很愛在作品中置入個人的存在,有的人會偷偷放自己喜歡的人的名字,有的人會在場景中放進自己的收藏癖好,有的人不讓人家知道他會畫畫就渾身不對勁。

廣告人也是創作人,創作人當然也是從自己的生活經驗價值觀提取想法來完成創意,如果你總是提出毫無個人意念的創意,想必你的創意也很無聊,而且你會早早離開這個行業。

我待在廣告界的日子,各個廣告大師,都在他們的廣告作品中反映他們的生活、想法與態度。

我看到的部分廣告從業人員繼續說:埋藏的訊息反客為主,淹沒了原本客戶想傳達的事。這就更好笑了,單看全聯中元節那三支片子,對台灣歷史沒有多一點了解的人根本看不出來藏了什麼。

換句話說,導演在片子裡根本極度節制,只留下蛛絲馬跡,讓大部分人看到「至少」會理解到先人感謝我們的普渡、準備普渡用品來全聯。

唯有少部分人掌握到蛛絲馬跡,才會比對揭開更深處的彩蛋。

片子不但沒有失職,傳達了該傳達的事,還做到了更進一步的驚喜,引起更多人的觀看與討論。

然後我看到的部份廣告從業人員放大絕招了:不要談政治啦!商業客戶談政治是大忌!

的確,入行以來這點就是天條,但這個天條是多久以前訂下來的?時代有沒有在改變?

不說別的,太陽花運動正熱的時候,就有眼藥水廣告跟機車廣告也呼應熱潮打了擦邊球,結果反應就跟現在這三支全聯廣告一樣超好的。

大環境是與時俱進的,而且也會因不一樣的衝擊而調整,我認為這次的嘗試很棒,我也相信聰明的廣告人會從這次的經驗中汲取拿捏。

有的人把天條當底線,但也有人看得見天條後面仍無人企及的藍海,這就是學習,這就是成長,這就是進步。

就算這次全聯廣告的落幕不完美,我仍相信這為整體廣告界的認知又拓展了疆界。

原來廣告也可以這樣做。

延伸閱讀

「實現理想應光明正大」 廣告小妹談陳文成廣告爭議

陳致豪/全聯廣告爭議─藝術作為政治倡議的力量

台灣回憶探險團/廣告不能提的陳文成,是怎麼死的?

林艾德/全聯廣告的偽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謝東霖,廣告文案出身,現為全職插畫、漫畫創作者,知名作品包括《失控的設計師》、《公主的詛咒》、《西遊面紙》等。本文轉載自謝東霖臉書粉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