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影時光/《史達林死了沒》電影教會全聯的事

▲▼  史達林死了沒           。(翻攝電影)

▲史達林死了沒?是部黑色喜劇。(圖/翻攝電影海報)

最近全聯中元節的廣告引起許多的討論,譴責與肯定的聲音各持己見,最後全聯選擇將廣告下架。這事讓我想到了電影《史達林死了沒》。

黑色喜劇一窺當時蘇聯的荒謬

《史達林死了沒》是一部精彩絕倫的黑色喜劇,讓觀眾能以輕鬆逗趣的方式,認識曾經在歷史的舞台上刮起一陣腥風血雨的蘇聯。這部電影改編自法國漫畫,故事描述1953年蘇聯著名的獨裁者史達林(Josef Stalin)驟逝後,蘇聯領導階層們的明爭暗鬥。電影的對白幽默搞笑,甚至有種孩子氣的胡鬧,卻同時保持著緊湊、緊張又緊繃的節奏與氛圍,使我們得以一窺那個時代,發生在蘇聯的荒謬。

那是個人人自危、步履維艱的時代。但電影的處理方式卻不會讓人感到難以呼吸的沉重,甚至會忍不住捧腹大笑。更棒的是,那些笑點看似滑稽,卻沒有背離史實太多,戲謔背後的殘酷與血腥也沒有經過絲毫修飾。如果要形容的話,就是緊貼地面,卻沒有碰觸到地面;聞得到血的味道,卻不至於摀住鼻子;有震耳的槍聲,但很快就隨風而逝。

▲▼史達林死了沒?。(圖/yahoo)

▲史達林死後,蘇聯政權引發一場權力鬥爭。(圖/翻攝電影海報)

影片以這樣的方式接近歷史,不管是史達林的親信貝利亞(Lavrentiy Beria)和赫魯雪夫(Nikita Khrushchev)間的勾心鬥角、短暫的繼任者馬林科夫(Georgy Malenkov)始終搞不清楚狀況,以及史達林的兒子,那個扶不起的阿斗瓦西里(Vasily Stalin)和女兒(Svetlana Stalin)......英國導演兼編劇伊安努奇以一點點卡通化或象徵化這些在歷史中真實存在過的人物,讓觀眾更容易抓住角色的核心。

電影被俄羅斯禁播

《史達林死了沒》毫不意外地被俄羅斯下令禁播了,因為電影內容隱含「意識形態宣傳戰」和「極端主義思想」。有時候,禁止輿論討論特定事件,似乎反而引人質疑其中有詐、有鬼、有不為人知的一面,所以不可以攤在陽光下;如果心中坦蕩,反而不必憂慮民主社會以言論市場,例如戲劇、廣告或其他方式,進行自由透明的討論。

 從《史達林死了沒》到全聯廣告事件,皆在彰顯歷史應該被正面看待、正面討論,社會的變遷與時間的流逝會讓事件與人物的評價有所轉變,而我們要做的是忠實保留這些史實、用心詮釋他們的言論與精神,並且保證能隨時被當代的或後世的人檢視。不同的人從不同的角度解讀歷史,當然會有不同的解讀,但如何詮釋,屬於言論自由。

從古至今,在這個星球上,政治或權力的詭譎與迷離,好像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可笑的依然可笑,荒誕的依然荒誕,智慧與幼稚依然同時存在,端看你怎麼說故事。「這就是為什麼人們會被殺,因為故事對不上。」電影裡的赫魯雪夫這樣說。

不會說故事的人雖然很多,但更多的人擅長說故事,知道掌權者愛聽什麼樣的故事。真相無法每次都越辯越明,可是不辯,就無法得知真相;不討論,就無法看見歷史更多的模樣。

延伸閱讀

「實現理想應光明正大」 廣告小妹談陳文成廣告爭議

謝東霖/越過天條有藍海─陳文成對廣告界的啟發

陳致豪/全聯廣告爭議─藝術作為政治倡議的力量

台灣回憶探險團/廣告不能提的陳文成,是怎麼死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瑞影時光,yamMovie專業影評,深愛電影戲劇,體會其中的人生故事與觀點。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