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行:最終審判》無雷影評:改編與續集的優秀示範

彭紹宇看韓國 彭紹宇 Wenny Peng

1997年出生,政大外交系學生,從娛樂、戲劇、社會與各種觀察視角,與你..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圖/《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劇照)

文/彭紹宇

不得不說,非常厲害的續集。

延續上集不久前才帶給台灣的狂熱,《與神同行:最終審判》肩負著影迷的期待,在僅約半年的時間過後上映,雖然故事圍繞在死去的弟弟金秀鴻闖關地獄的過程,但這次重點不是死去的弟弟金秀鴻(金東旭 飾),而是清楚交代了三位陰間使者的來龍去脈,也加入了守護每個家庭的「家神」成造神(馬東石 飾), 揭開他們千年以來的糾葛。如果跟第一集比較,它花了更多篇幅在人間的畫面,還加入不少韓國社會議題,包括都市更新、虛擬貨幣購買潮和地獄朝鮮等等,虛實交錯轉換之間,除了增添不少接地氣的笑點外,不會讓人有像上次總是在「破關」的疲乏感。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圖/《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劇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相較第一集聚焦於女性角色(奶奶),先前曾短暫出現的爺爺在本集也發展成完整的一條劇情線,男性刻畫是這一次探討親情的視角,看完後就能理解為何片商會選擇在父親節上映。而「背叛與獲得原諒」在這集也有更深層的描繪,特別想提李德春(金香起 飾)這個角色,她在上集戲分不多、稍嫌平板,但金香起的演技在這集有更大的發揮空間,是其中的一大亮點。當每個角色都展現過往故事,導演很有技巧地一步步慢慢揭露,觀眾慢慢拼湊並釐清這些複雜關係,到最後會有終於恍然大悟的激動,原來這些伏筆早就埋好。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圖/《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劇照)

製作水平方面,第一集為人稱道的動畫,雖然在這集的真實場景比較多,但舉凡戰爭大規模場面、歷史場景重現以及不同地獄的特效打造依然很有水準,韓片現今發展的技術多好這種話不用再多說了(儘管很多人可能都還是不清楚),真正在觀看的時候依然會感到震撼。它不是空有華麗外表,這次的故事絕對是最大賣點,劇情可能要看過第一集會比較好銜接,但以獨立的一部作品來看,仍舊架構完整,不一味強塞哭點,整體敘述與抒情平衡比上部表現得還要成熟,尤其鋪陳後出現的巧思,催淚指數反而更高,漫畫改編得非常成功。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圖/《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劇照)

原本想說續集難再延續第一次的成功經驗,也擔心還有什麼故事可以說,沒想到完全顛覆我的預想,不但更喜歡這部,覺得它脫離了矯柔、濫情的批評,也不是只想炒冷飯再撈一筆,我想今年度韓片票房冠軍應該是穩穩的了。

●彭紹宇:
政大外交系學生,現為自由影評人,認為電影傳達生活的本質,也是生命的延續,因為從電影得到許多,也希望介紹好電影給更多人。在各大媒體都曾發表文章,目前於ETtoday韓娛版開設專欄「彭紹宇看韓國」。
看更多請至部落格【彭紹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