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選錯下午茶越吃越累 下午茶選水果讓正能量爆棚

▲▼zespri記者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上班族選錯下午茶,反而愈吃愈累!(圖/記者張一中攝,下同)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尤其是工作苦悶的上班族,每天走進辦公室一陣逼迫感和競爭壓力襲來,就得過上被會議、主管追著跑的日常,加上三餐作息不規律,因此下午茶的甜點、零食還有手搖飲便成了紓壓小確幸!但是根據調查發現,吃下不夠健康的下午茶,工作情緒不但沒有起色還會增加負面情緒,讓工作更沒有效率!回到家站上體重機還會發現,不知不覺中已經攝取過多熱量,體脂也跟著一起徹底失控了,無疑是雪上加霜呀!

許多上班族習慣在下午時段訂購下午茶,平均一週吃下午茶的頻率高達3~4次,主要是為了放鬆心情,並趁此享受午後悠閒時光,但其實若是選擇不對的下午茶,反而會越吃越累。董氏基金會日前針對台灣20~49歲上班族進行「上班族工作效率與點心補充」網路調查,結果顯示多數上班族在下午1點到3點工作效率最差,狀況包含疲倦、注意力不集中、不耐煩和壓力大,以及對工作內容感到枯燥無味、情緒低落、緊張不安等。

而調查也發現,有7成上班族會吃下午茶或點心來提振情緒讓工作效率變好,最常選擇點心依序為:餅乾、甜點、含糖飲料、無糖飲料、水果、中式點心、油炸食物、原型食物、生菜沙拉等;其中近9成是選擇高油糖食物,但吃進不夠健康的下午茶可能對消除上班族負面情緒沒有助益,尤其喝含糖飲料更是讓工作效率變得最差,其次依序為甜點、餅乾、油炸食物。

反觀,下午茶吃水果的工作效率為最佳,其次依序為生菜沙拉、無糖飲料和原型食物。董氏基金會指出,相對於較健康點心,吃較不健康點心的疲倦感高出2.3倍、注意力不集中感高出1.9倍,其中水果為調查中最佳點心,進一步分析亦顯示,攝取水果的每週天數、每日份數,與身體快樂指數呈現正相關,不過可惜的是近9成上班族,都沒有吃足每日2份水果建議量。

▼多篇國外研究顯示,高糖高脂飲食與抑鬱症狀、情緒低落等有顯著相關。

▲▼zespri記者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zespri記者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臺北醫學大學萬芳醫院一般內科主任暨消化內科主治張智翔醫師則表示,腦與腸有著雙向影響的密切性稱為「腦腸軸」,腸道的菌落多元性和益生菌的比例直接影響對人類的免疫、神經及內分泌系統,而飲食習慣更直接斷定腸道健康與否。因此,提升工作效率和情緒的正能量、改善下午精神不振,腸道與飲食是關鍵,腸道健康會正面影響工作情緒和效率,像是富含益菌生的飲食模式,提供有利益菌生長的環境,有抗壓及提升情緒的效果。

張智翔醫師進一步說明,常見益菌生為膳食纖維,想在上班期間保持正能量,下午茶點心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的水果,可幫助腸道健康,並提高血糖穩定度,另外補充維生素C,抵抗負能量來襲,尤其水果所含的維生素C更有助於活化體內酵素,還可調節代謝、激素及神經化學物質合成,可幫助減緩疲勞,增加活力。紐西蘭奧塔哥大學研究中就發現,每日食用兩顆黃金奇異果的學生,情緒有顯著的正向提升,負面情況更是大幅改善。

▲▼zespri記者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zespri記者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魏子秦營養師表示,負能量下午茶如含糖飲料、甜點、餅乾、油炸物等,皆屬高糖高油點心,會降低腸道微生物多樣性、提升發炎反應,且經由腦腸軸傳遞至大腦接收後啟動免疫系統與神經抗壓機制,進而造成焦慮、憂鬱、容易感受到壓力、學習力與記憶力下降等;不但無法為上班族提振情緒、解除壓力,反而影響其身心狀況和工作效率。除此之外,精緻糖也易使血糖在短時間內大幅波動,加劇工作的負面情緒起伏,增加憂鬱、焦慮狀況,無法穩定情緒。

而本次調查中發現水果、生菜沙拉為正能量點心,其共同特色是含豐富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與植化素等;其中膳食纖維屬於益菌生,為好菌能量來源,有助於增加好菌、減少壞菌,進而打造腸道健康環境,利於調節情緒。除此之外,當感到壓力、緊張時,身體會分泌腎上腺素,快速消耗大量維生素C使免疫力降低。而水果除膳食纖維外亦富含維生素C,可說是提振情緒點心首選,本次調查也顯示點心吃水果的人工作效率最佳。

魏子秦建議,上班族下午茶應減少攝取富含精緻糖與飽和脂肪的食物,避開含糖飲料、甜點、餅乾、油炸食物等,並增加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益菌生)、維生素C的食物,例如芭樂、奇異果、木瓜、草莓、番茄、鳳梨等當季水果,有效減緩疲勞、快速充電。下午茶吃水果可打造好心腸、培養正向情緒、提升工作效率,將上班的負能量轉化為滿滿的正能量!

▼臺北醫學大學萬芳醫院一般內科主任暨消化內科主治張智翔醫師建議,水果中富含的膳食纖維及維生素C,能讓情緒有顯著的正向提升,改善負面情況。

▲▼zespri記者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