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百里大力投資AI 還被自家財務長抗議花太多

▲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與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得標AI雲端運算平台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周康玉/桃園報導

筆電代工廠廣達(2382)今(8)舉行法說會,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表示,人工智慧(AI)發展比他想像還快幾十倍,未來會繼續在AI和5G投入,為30個月後做準備,由於他一直想增加投資,連財務長都忍不住抗議錢「花太多」。

林百里表示,過去經歷過工業革命、數位革命、物聯網革命等等,AI應該是最後一次革命了,未來會需要很多科學服務的人才,廣達會在醫療、交通、製造、企業和智慧城市等五大領域加大力度來投資AI。他同時認為,AI雖然會造福很多人,但也會讓很多人失去競爭力,但他也管不了,只能交給政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百里表示,AI的應用可大可小,小的一個手錶,大到可以做醫生的職務,就連號稱金飯碗的金融業也漸漸被取代。對此他也憂心,他曾看了一個報告指出「十年後AI會取代科學家的職業」,他一方面很高興機器人會大賣,同時也擔憂很多人會失業,坦言這是社會問題。

林百里強調,在AI和5G這塊,研發費用會持續增加,至於何時回收?他表示,如果投資「me,too」的東西,當然回收很快,投資未知(unkonwn)的東西,會有很多不確定因素,這才叫做「研究/re-search」,也就是不斷地重複(re)找尋(search)。

林百里說,投入AI,公司的研發策略模式會跟過去很不一樣,過去是把軟體和路線告訴你,湊再一起拿去賣,是硬碰硬的功夫,但AI不同,在不同領域有不同演算法、軟體、平台,並且要結合專業領域知識(domain know-how),要和不同知識領域的人溝通、交流。

廣達也從過去被動接受客戶的設計,轉為主動選擇市場,並主動開發演算法和商業模式,林百里自信地表示「等我搞懂了,別人要跟我競爭就很困難了」。

林百里預估,研發AI投入金額龐大,而且回收至少是30個月後的事情,至於目前針對哪方面做研究,林百里只笑笑說,沒有做核彈就是了。

關鍵字: 中美貿易廣達林百里梁次震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美貿易衝擊 廣達林百里:積極找替代方案中

中美貿易衝擊 廣達林百里:積極找替代方案中

代工廠廣達今(8)日舉行法說會,對於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是否可能燒到自家代工的穿戴裝置和音箱等產品?董事長林百里表示,因為這兩個產品出貨量很大,目前有在積極探討替代方案,一旦發生(課關稅), 會採取特殊措施。

2018-08-08 15:41

談台積電中毒 林百里:廣達投入資安成本非常重

談台積電中毒 林百里:廣達投入資安成本非常重

台積電日前因染病毒,造成生產線停產,第3季損失56億營收,對此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表示,對廣達來說,資安投入的成本是非常吃重的,會不斷把防火牆升級,雖然說沒辦法百分之百安全,但就是會讓公司的資安越來越安全。

2018-08-08 16:08

瞄準少子化 科技大老闆紛紛「跑醫院」跨足醫療

瞄準少子化 科技大老闆紛紛「跑醫院」跨足醫療

少子化帶來的問題,就連科技大廠也看到了,紛紛跨足醫療產業,包括緯創、仁寶、宏碁、廣達皆和大型醫療機構跨業合作,搶攻醫療商機。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更經常「跑醫院」,就了解AI與醫療該如何結合,就連曾經在半導體打滾數十年的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都選擇轉戰醫療,與兒子攜手打造生技醫療事業。

2018-07-31 07:02

牽線AI雲端聯盟 林百里:台灣小歸小但要團結

牽線AI雲端聯盟 林百里:台灣小歸小但要團結

科技部今天(1日)攜手台灣大哥大蔡明忠、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及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三巨頭組成「兆元AI團隊」,預計於今(2018)年年底完成國家AI雲端平台,為國內AI產業化跨出成功的第一步。林百里表示,這次合作可說是國家隊等級,因為CPU、網路、軟硬體都是台灣人做的,晶片也是台積電所生產,「台灣小歸小,但我們要團結。」;他也認為,這次的合作有望將台灣企業帶入AI時代。

2018-06-01 11:49

「要找生意人!」林百里談接班和張忠謀不謀而合 

「要找生意人!」林百里談接班和張忠謀不謀而合 

廣達(2382)昨(28)日舉行30週年家庭日,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表示,廣達的接班人不是找工程師,要會做生意,懂得生意價值(business value)的人。這點與去年宣布退休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提及,要把接班人從工程師訓練到真正的生意人(business man)不謀而合。

2018-04-29 05:57

迎AI時代 林百里預測:10年後一周只要上班3天 

迎AI時代 林百里預測:10年後一周只要上班3天 

廣達(2382)昨(28)日舉行30週年家庭日,廣達董事長林百里預測,10年後,每週工作3天就夠了,人上班是為了駕馭AI,且會有新的中產階級出現。

2018-04-29 04:44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NVIDIA今日在GTC大會中發表NVIDIA Blackwell平台,為運算新時代提供動力,使世界各地的組織能夠在兆級參數大型語言模型上構建和運行即時生成式人工智慧(AI),而成本和能耗比其前身最低可達25倍。

2024-03-19 11:09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鑑於疫後通膨和民生成本上升,星展銀行(台灣)對基層員工於二月薪資中發放一次性特別給付,台灣經理級(含)以下員工每人可獲得17000元,預估台灣56%員工、3000人受惠;同時,自2024年一月起全體員工每人每月的伙食津貼自2400元調高至3000元。

2024-03-19 10:36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今日在NVIDIA年度GTC大會上發表最新一代AI晶片DGX-GB200,在介紹時,黃仁勳也特別以台灣為例,表示台灣利用AI氣象模擬系統,用以預測颱風路徑及可能造成的衝擊,讓全球都看見台灣。

2024-03-19 10:2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