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周六鬼門開又逢「年度大潮」 西南部沿海周末慎防海水倒灌

▲氣象預報員劉沛滕說明摩羯颱風及南海擾動發展及影響。(影/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氣象預報員劉沛滕指出,位在南海的熱帶擾動持續發展,有機會增強成熱帶性低氣壓,甚至颱風。明(9)日起,南方雲系北移,南部地區降雨機率增加,其中周六至下周一(8/11-8/13)適逢「年度大潮」,加上擾動帶來長浪,西南部沿海地區要慎防海水倒灌、淹水現象。

▲▼摩羯颱風路徑。(圖/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摩羯颱風未來路徑。(圖/中央氣象局)

劉沛滕說,今年第14號颱風摩羯下午2時生成,未來移動方向先往北移動,轉西北後估周末通過琉球群島,隨後進入東海地區。初步預測暫時對台灣天氣無直接影響,不過在11日之後,颱風外圍雲系會為東部、東北部地區帶來部分降雨,13日是相對距離最近時候,影響會更加明顯。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南海熱帶擾動發展中,將為台灣南部帶來水氣及長浪。(圖/中央氣象局)

值得注意的是,南海熱帶擾動持續發展,有機會增強成熱帶低壓或颱風,未來路徑會逐漸往北,來到廣東海面,但因其雲系範圍分布廣,且移動速度慢,明起南部降雨機率增,周末之後,南部地區尤其是南高屏一帶,下雨機會更加提高,影響時間也較長。

▲▼2018年高雄地區大潮警示圖。(圖/中央氣象局)

▲2018年高雄地區大潮警示圖。(圖/中央氣象局)

另外,8月11日至13日(農曆7月1日至3日),受月亮位於近地點影響,台灣西南部沿海地區將出現本年度最大大潮,加上熱帶擾動可能引起台灣附近海面風浪增加,出現長浪現象,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縣市沿海地區需於這段滿潮期間,注意防範海水倒灌。

▲▼2018年8月11至13日(農曆7月1日至3日)各地滿潮時間。(圖/中央氣象局)

▲▼2018年8月11至13日(農曆7月1日至3日)各地滿潮時間。(圖/中央氣象局)

▲▼2018年8月11至13日(農曆7月1日至3日)各地滿潮時間。(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提醒,今年7月13至15日(農曆6月1至3日),高雄旗津地區發生的海潮淹水事件,就是上月朔日大潮和東南風重合影響所引起的。8月11至13日將出現的年度大潮,台灣西半部預估滿潮水位比7月望日將增高約0.3至0.4公尺,其中台灣西南部沿海預報潮位更是超過年度大潮注意值。

▲▼台灣西半部地區大潮注意值。(圖/中央氣象局)

▲台灣西半部地區大潮注意值。(圖/中央氣象局)

8月年度大潮期間西南部地區滿潮時間如下:

嘉義11日10時、12日11時、13日12時
台南11日 8時、12日 9時、13日10時
高雄11日 7時、12日 8時、13日 9時
屏東11日 6時、12日 7時、13日 8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