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研究:女心臟病發時被男醫師搶救 死亡風險增加

▲數據顯示,心臟病發的女病人如果讓男醫生搶救,存活率比女醫生搶救男病人低1.52%。(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心臟病發的女病人如果讓男醫生搶救,存活率比女醫生搶救男病人低1.52%。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醫生的性別是男是女會影響病人的存活率?這聽起來有點匪夷所思。但美國哈佛大學一項調查逾58萬名病人的數據研究發現:有心臟病的女病人如果病發時由男醫生施救,死亡率明顯比由女醫生來得高。因此有專家呼籲,急診室應增聘女醫生,避免女病人付出慘重代價。

來自哈佛大學、明尼蘇達大學的專家分析了佛羅里達州1991年至2010年期間、因心臟病發入院的病人數據。從中發現醫生跟病人的性別是否一致,竟然會影響病人的存活率。

數據顯示,心臟病發者入院治療後死亡率約12%。當中女病人如果由女醫生急救,死亡風險減低5.4%。相反的,如果讓男醫生搶救女病人,存活率比女醫生搶救男病人低1.52%。

過去醫學界曾提出:女性比男性更常延誤治療、讓她們更有可能死於心臟病。但這次研究提出一個新見解:由於大部分醫生為男性,對他們而言,治療女病患似乎更為棘手。

研究指出,男醫生治療的女性患者人數愈多,女病人死亡率愈低。此一數據卻暗示有部分女性付出慘重代價後,男醫生才能汲取教訓。

領導上述研究的明尼蘇達大學「訊息與決策科學」副教授葛林伍德(Brad Greenwood) 認為, 最佳的解決之道是增加急診室的女醫生人手。上述研究發表在取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