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位榮/炫麗天燈下 全國司改國是會議的諷刺

▲▼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與司法院、法務部說明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周年進度報。(圖/記者蘇位榮攝)

▲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與司法院、法務部說明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周年進度報。(圖/記者蘇位榮攝)

全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去年召開迄今滿一年,行政院率司法院、法務部本月七日大陣仗召開記者會,院部首長很認真的製作PPT,報告司改的執行進度和各項數據,然而,唸完冗長報告後,幾乎沒有記者想要發問,一個多小時的記者會,草草結束。

對比近日接連爆出花蓮地檢署檢察官林俊佑公審幼兒園、士林地院法官陳梅欽應酬詐報加班費的濫權案,這場全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週年記者會,開得既諷刺又無奈。

放了炫麗的司改天燈 民調依舊低迷

蔡英文總統一上台就倡議司法改革,去年召開全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這一年來,院檢汲汲營營,日夜趕報告,提出各種法案與制度修正措施。法務部先是將全國各檢察署更名、去法院化,接著修正法院組織法,案件經一審法院判決即公開起訴書,並提出監獄行刑法修正案,改善受刑人的人權。司法院也不遑多讓,訂定憲法訴訟法、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訴訟制度金字塔化等。

院檢喊出這麼多炫麗的司改天燈,表面上看來,像是回應各界對司法改革的期待,但實質上,司法信賴度卻不見提升。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公布司改民調,高達53%的人不滿意司法,35%的人滿意,不滿意比滿意的人多18%。

「一粒屎壞了一鍋粥」 政風狗仔跟不完

司法改革改了半天,為什麼民調依舊低,人民無感呢?看看最近幾件案子就知道答案。花蓮地檢署檢察官林俊佑因護女心切,帶著二名警察到幼兒園公審,法務部檢審會緊急決議林俊佑停職並移送監察院;馬上又傳出士林地院法官陳梅欽2個月內18場應酬飲宴找律師買單,再向法院偽報加班費,司法院接獲檢舉,政風狗仔隊跟監證實,陳被迫辭職,司法院將他移送監察院。

▲▼法務部長蔡清祥,痛批花蓮檢察官林俊佑「非常不齒」!(圖/記者吳銘峯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痛批花蓮檢察官林俊佑「非常不齒」!(圖/記者吳銘峯攝)

林俊佑和陳梅欽都是利用司法官的身分,為私人利益濫用職權,品操至此,民眾當然無法信服司法。法界只要出了一、二個惡質司法官,「一粒屎壞了一鍋粥」,無論司法院和法務部如何努力提出司法改革措施,也是枉然。

為政治服務司法 更不可取

除了為私人利益而濫權,司法官甘願為政治服務,一樣不可取。

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在特偵組偵辦「正己專案」時,認為立法院長王金平涉關說,在特偵組漏夜訊問證人後,黃世銘帶偵辦資料赴總統官邸向時任總統馬英九報告,馬開記者會抨擊王,引爆馬王九月政爭。黃心中所謂的關說,特偵組後來認定僅屬行政不法,黃世銘和馬英九皆因此被依洩密罪判刑。黃世銘的操守絕對值得肯定,但夜奔總統官邸報告偵查中個案,一世英名盡付流水。

日前斗六市長參選人國民黨籍的林聖爵母親靈堂遭搜索,林聖爵因房子租給他人開設超商與電子遊藝場,四月間檢調以承租人涉賭博性電玩案全面搜索,林後來收回房子,因母親過世將該地權充靈堂,檢方在治喪期間進行二次搜索,此案並非重大刑案,讓人費解,選舉期間連續搜索,是否符合比例原則,抑或刻意打擊候選人,有討論的空間。

再看看台南市前議員唐儀靜因車禍撞死人被判緩刑、並交付「保護管束」至明年九月,唐隱匿事實通過民進黨初選,旋遭檢舉,而喪失提名資格。神奇的是,她在六月透過台南地檢署向法院聲請免除執行保護管束,法官旋即裁准,唐即獲民進黨直接徵召參選。就事論事,一般老百姓若被判緩刑及交付保護管束,要聲請免除保護管束,幾乎不可能獲准,固然這種案子有沒有必要一直保護管束是另個問題,但裁判標準因人而異,老百姓怎會不質疑?

司法獨立並非掩護辦案刻意轉彎

司法獨立的核心價值在於確保每一位獨立行使職權的司法官,在偵審過程中,排除自我,依據事實、證據,獨立依法裁判。這是所有司法官初任時心中的信仰,這份信仰不容為個人私利或政治服務,當然也不能碰到特定案件或特定人士而轉彎。

林俊佑、陳梅欽藉司法來服務自己,固然惡劣,為政治服務的院檢司法官,為辦案而辦案、辦人而辦人,或刻意轉彎不辦,都不值認同。

司法改革不是冰冷數字與美麗文字

在全國司改國是會議召開滿週年回頭檢視,美麗的數字和會議文字,看來很多,但這些都距離老百姓太遙遠,老百姓要的不過就是公正具有同理心、不為政治、不為私人利益的司法,合理合法合情,而非冰冷數字與炫麗文字。司改口號喊過無數遍,不公不義仍不斷,難怪全國司改國是會議記者會上,沒人有興趣提問。

好文推薦

蘇位榮/花蓮劣檢停職 檢察首長要不要連坐?

蘇位榮/法官如酸民 你會尊重嗎?

蘇位榮/雞鳴雨晦 釋憲案涉各方利益 大法官何須憂心

蘇位榮/官司打到天荒地老 成立商業法院刻不容緩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蘇位榮●蘇位榮,ETtoday副總編輯,資深司法記者,熱愛司法與新聞,深信司法的價值不僅在於公平正義,更多是來自於人民的信賴。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