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節/為父親為自己買對保單 找出現金流退休醫療長照

▲▼兒盟民調顯示,93.3%爸爸因忙於工作,無法分擔家務或照顧孩子。(圖/兒童福利聯盟提供)

▲兒盟民調顯示,93.3%爸爸因忙於工作,無法分擔家務或照顧孩子。(圖/兒童福利聯盟提供)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今天是父親節,隨著平均壽命的提高,不妨從現在開始為父親為自己規劃退休生活、醫療、照護的三重保障。元大人壽以勞保年金月平均請領16,911元為例,比國人平均消費支出21,086元還少,可著重建立現金流增加退休金。

元大人壽商品精算部副總經理張銘修表示,替父親為自己找出現金流的規劃,可多注意能幫助資產增值的金融商品。

而且看看衛生福利部的統計,2016年平均每人每年醫療支出為46,219元,可以扣除的全民健保後,家庭自付占33.96%、15,696元。

由於許多疾病好發年齡多在60歲後,規劃退休金費用中的醫療需求,也將是「長壽風險」中一個需考量部分。

張銘修表示,民眾喜歡還本型或是保本型的保險商品,可以考慮利率變動型還本終身保險。

這一類的保險商品有的是雖只有繳費6年期,但是提供終身保障,而且還有機會因為保險公司的宣告利率,享有增值回饋分享金。

民眾選擇投保購買這類保單時,可以多加了解其提供的保障範圍,通常會提供身故保險金、完全失能保險金、生存保險金等。

醫療險部分可以多注意保障的項目,是否有住院醫療保險金、出院療養保險金、住院關懷保險金、加護病房暨燒燙傷病房保險金、住院前後門診保險金、手術醫療保險金及手術看護保險金等。

有的保險商品還會提供「終身理賠給付無總額上限」的服務,不會中斷保障。

張銘修還說,至於民眾常詢問如何投保照護終身保險部分,通常因疾病或傷害導致成1至6級失能,而且至失能診斷確定日仍生存者,保險公司會給付「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及「復健保險金」。

其中「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的設計是將原本平準式保險金給付設計改為增額方式給付,補足長期醫療照護的缺口,並針對「阿爾茲海默氏病」或「帕金森氏症」給予保障。

經醫院專科醫師診斷確定初次罹患,且至診斷確定罹患特定傷病之日仍生存者,依診斷確定日保險金額的10%給付「特定傷病扶助保險金」,最高給付10年。

同時,該保單的要保人於保障期間因特定疾病或傷害致初次致成1級至11級失能或初次罹患特定傷病並符合條款約定程度者即可豁免保險費,契約繼續有效。

這樣的保障除了提供照護金滿足保戶安心照護的期待,同時保戶也不必再繳保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