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偶像劇《鬥魚》煞氣回歸! 8+9把上資優女,兩個世界談虐戀

2018年08月8日 10:10

文/老派假文青

酸酸們最喜歡的偶像劇是哪一部呢?

假文青心中最難忘的幾部偶像劇,分別是〈偷心大聖PS男〉〈我可能不會愛你〉〈鬥牛要不要〉〈放羊的星星〉〈鬥魚〉。國中的時候,我總是抱著一條棉被、守在電視機前面,看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沒想到能夠重溫這些感動,這幾天最開心的事情,就是〈鬥魚〉電影版要上映了!大檸檬用圖(圖/翻攝至戲劇《鬥魚》)
先來看看新版預告片,今天假文青要帶大家回到過去,一起複習〈鬥魚〉吧~~~
〈鬥魚〉是學生愛情與黑幫影集的集合體,描述資優生語燕跟老大皓哥的虐心愛情,有著「台灣版古惑仔」的稱號,原著是網路作家洛心的《小雛菊》。據導演所說,這次的電影版會比電視版更接近小說版,劇情上會保留電視版的經典橋段,也會加入新生代喜歡的元素。

而當年的片尾曲是F.I.R.的〈Lydia〉,到現在仍是KTV熱門點播歌曲之一。
「兩個世界的人,可以是朋友,可以是仇人,可以擦身而過,但如果他們相愛了,結果只有走上滅絕的命運。 就像飛鳥戀上魚,拚命想廝守在一起卻是害了對方,毀了自己,然而越是天差地別的兩個越能互相吸引,越是困難阻礙的環境越是奮不顧身。義無返顧的愛情除了叫人心動,也讓人心碎,只是這一切總要在生命的青春燃燒殆盡之後,才能明白。」

小燕子與于皓的愛苗點燃於高中階段,十七八歲的兩人可以為了愛情放棄一切,只願攜手到老。小燕子一向是師長眼中的「好女孩」,氣質脫俗、品學兼優,而于皓是個放牛班的問題學生,兩人的環境有著天壤之別。

可是,不同世界的人仍有交會的可能,相遇、相惜、相愛,小燕子決定選擇不同的生活,我這隻燕子,只想停在河畔看著你,如果看不到你,我哪裡都不想去!」于皓吸引她的並非是那與眾不同的帥氣,而是一份勇氣,能夠離開舒適圈追尋所愛的勇敢。
大檸檬用圖(圖/翻攝至戲劇《鬥魚》)
「我很喜歡她,而且從來沒有輸給你過!不管我們發生了什麼,這個世界也不會因為我們停下一分一秒。她本來好好一個高中生在彈鋼琴,你卻把她拖進來,既然這樣,你就好好對待她啊!幹嘛害她這樣!早知道這樣,我當初就努力爭取她,甚至不顧一切帶她走得遠遠的。」

藍正龍飾演的單子,始終喜歡著小燕子,成熟穩重的他將情感化作祝福,默默守護著心愛的天使,不曾干涉過于皓與小燕子的戀情。

于皓和單子,從小便註定得走入江湖,有沒有小燕子的存在,似乎都不會有所影響;可是小燕子不同,為了和于皓生活,放棄了看似美好的人生藍圖。這樣的愛,讓小燕一夜成熟,能夠理性包容于皓的一切,成全這段不公平的關係,也許于皓的心裡有住著小燕子,但他卻沒辦法將這份愛好好經營。

旁觀者清,第三視角的單子靜靜看著這段瀕臨畸形的愛,卻心有餘而力不足。大檸檬用圖(圖/翻攝至戲劇《鬥魚》)
「幸福,他們曾經擁有過,春去春來好奇怪喔,發生了這麼多的事情,天還是這麼的藍。天空依舊蔚藍,在發生了那麼多令人傷心,令人感慨的事情之後,天空還是如同我們當年的無憂無慮,不經意擡頭望時,那般清澈的藍。然而,曾經發生過的事,深刻的畫在我們心中,成為無可磨滅的痕跡,這許許多多的淚水 微笑,換得大家在生命中的成長,或許過程中的燦爛 精彩,讓一生平順的其他人羨慕不已,只不過,我們付出的代價,實在比別人來得多,也來得痛。」

〈鬥魚〉算是一部大悲劇,峰迴路轉後仍是屢屢傷心,這些悲戚讓觀眾的情緒跟著角色們起伏,卻難以分擔小燕子的內心壓力,以及和于皓之間的身不由己。

看完新版預告片後,假文青覺得電影版的〈鬥魚〉較歡樂,舊版的沉痛濃度好像被稀釋了。當年追劇時,我的年紀比劇中角色都小,只覺得打打殺殺很可怕、小燕子很笨、于皓很帥、單子很傻;而現在回首此片,比照自己的高中經歷,想法也有了不同。

生長環境的差異讓我沒有親身接觸到幫派,但透過與朋友的交談,我們發現〈鬥魚〉的故事是好多朋友的真實寫照,世界上有好多的小燕子、于皓、單子,每分每秒都在面對這些血淋淋的生態,儘管知道這是一個錯誤的選擇,卻只能繼續負責。

十七、十八歲的高中生足夠成熟嗎?答案是不夠,可是經過淬鍊後的小燕子,比我們任何一個人更為成熟。若是時間可以重頭,再作一次選擇,我想她仍會如此抉擇,因為只有于皓擁有她人生藍圖缺少的最大一片拼圖-「勇氣」。

♡回顧老派電影片單:
從《花神咖啡館》看靈魂伴侶 「雙生火焰」方能合而為一
講到5月1日就想到「鳳梨罐頭」 知道的人一定是資深文青
從《為巴比祈禱》看宗教與同性戀 盲信才是人世間的地獄
時間淘選的傑作!推薦重溫經典片單 清明連假揪伴在家看
《後來的我們》為什麼令人感動?這就是男女對愛不同期待的結果
【來老派假文青的粉絲頁點讚,裡面給你更多溫度♡】

♡♡♡老派情書開張摟~私訊告訴我故事,替你記錄下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