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含冤32年獲無罪 蘇炳坤泣訴:一切都太晚,高興不起來

2018年08月8日 10:04

▲▼  蘇炳坤再審宣判,上訴駁回。(圖/記者張榮恩攝)

▲蘇炳坤雖獲無罪,但泣訴:一切都太晚了。(圖/記者張榮恩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涉嫌32年前新竹金瑞珍銀樓搶案,最後遭判刑15年定讞的男子蘇炳坤,第5度提出再審後,高等法院8日終於將他判處無罪。含冤32年,終於獲得無罪的蘇炳坤在走出法庭時泣訴,雖然獲得無罪,但高興不起來,因為一切都太晚了。

本案案發於1986年3月23日凌晨,檢方指控蘇炳坤夥同員工郭中雄,侵入新竹市金瑞珍銀樓竊盜,遭發覺後竟由郭中雄持菜刀砍殺店東陳榮輝,再劫取金飾逃逸。本案一審判決無罪,二審改判有罪,後經第三審最高法院駁回上訴,蘇遭判刑15年定讞。

蘇炳坤遭判刑定讞後,提出4次再審,檢察總長也為他提出4次非常上訴,都無法推翻有罪的結果。他1997年入獄服刑,2年多後獲得前總統陳水扁特赦,離開監獄。但蘇炳坤堅持清白,提出第5次再審。這次終於成功獲得法院支持,重啟再審程序,而再審程序中,提起公訴的檢方也罕見地為被告作無罪答辯,因此蘇炳坤7日獲判無罪。

蘇炳坤聽到無罪判決,感動的多次拭淚,他在走出法庭時先祝福大家父親節快樂。而後他表示,受冤屈32年多,雖然最後獲判無罪,但他高興不起來。他哭說:「我是一個清清白白的人,煎熬了32年……叫我高興,我真的高興不起來。」他強調,沒有虧欠司法,自己是一個老百姓、平凡生意人,無緣無故把他的家庭、事業全都弄毀,讓他如何不痛心。記者詢問這是否為遲來的正義,蘇炳坤無奈地說:「太晚了。我已經快70歲了,已經太晚了。」

蘇炳坤的太太陳色嬌,一路陪伴他走這條平反冤屈的道路,滿腹委屈,她也感謝大家一路陪伴,支持蘇炳坤平反冤獄。他的兒子女兒孫子也都到場獻花,女兒雅茹感謝大家的幫忙,哽咽說「我們等這天已經等很久了,爸爸一路上都很痛苦。」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