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地球」將來臨!反饋機制如骨牌瓦解 海平面上升60公尺

▲北加州野火,門多西諾複合野火(Mendocino Complex fire)。(圖/路透社)

▲ 7月下旬爆發的門多西諾複合野火(Mendocino Complex fire)已經成為加州史上最大野火。(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全球受野火與熱浪侵襲,一項最新研究指出,若持續砍伐森林、排放溫室氣體,加上極冰不斷融化,地球在數十年內可能超過氣候臨界點,比工業化前的溫度高出攝氏2度,到時後調節溫度的反饋機制將無法抑制地球持續變暖,未來可能會形成「溫室地球」(Hothouse Earth)。

綜合外電報導,由丹麥哥本哈根大學、澳洲國立大學,及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院等科學家的研究顯示,若溫室地球持續發生,溫度預估會超出全球平均溫度攝氏4度到5度之間,到時後赤道附近將無法居住,海平面會比現在高出60公尺,威脅沿海城市。這項研究成果刊載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研究指出,10個調節氣溫的反饋機制也可能在溫度上升攝氏2度後成為「傾翻元素」,原先為天然碳儲存系統或「水槽」的地方,可能翻轉成大量溫室氣體排放源。

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教授(Johan Rockstrom)表示,這些傾翻元素可能發生骨牌效應,一但被推倒後,將會推向地球另一地,到時後很難阻止整排骨牌的推倒。

而且一旦超出溫度臨界點,地球可能面臨永久凍土解凍、海底甲烷釋放、陸地與海洋的碳儲量減少、海洋細菌產生的二氧化碳增加、亞馬遜雨林與針葉林死亡、北極夏季海冰消失、南極海冰減少等危險。

目前巴黎氣候協議要求各國在本世紀末把溫度限制在攝氏1.5度到2度之間,研究人員雖然贊同,但認為可能需要加強減少排放溫室氣體、保護天然碳儲地,及去除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以達到目標。

▲ 希臘雅典7月發生10年來最嚴重的野火侵襲,馬諦區原是觀光勝地,在慘遭野火摧殘剩下殘骸。(圖/路透社)

▲▼希臘雅典馬諦區原是觀光勝地,慘遭野火摧殘,剩下殘骸。(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