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演習出包!西班牙颱風戰機誤射導彈 10公斤炸藥劃過俄邊界

▲▼颱風戰鬥機。(圖/路透社)

▲歐洲颱風戰鬥機(Eurofighter Typhoon)。(圖/路透社,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軍事演習竟出現疏失!西班牙空軍一架歐洲颱風戰鬥機(Eurofighter Typhoon 2000)7日在愛沙尼亞南部領空演習時,意外發射了1枚空對空AMRAAM型導彈,上面裝載10公斤炸藥。愛沙尼亞國防部表示,誤射的AIM-120導彈已啟動自爆裝置,也不排除已落達地面,目前軍方正計算軌跡和位置,展開搜索中。

綜合外電報導,愛沙尼亞空軍參謀長沃懷特(Riivo Valge)表示,這是西班牙空軍戰鬥機第一次誤射導彈,也是北大西洋公約波羅的海國家航空安全上第一次發生的案例,「這是愛沙尼亞領空首次發生的事件!」而此類事件,也罕見於其他國家。

沃懷特表示,導彈裝載的炸藥約5至10公斤,飛行半徑為100公里,定位位置在愛沙尼亞塔爾圖(Tartu)北邊40公里處,「導彈於6公里高度發射出去,不清楚自毀機制怎麼運作,但空對空導彈與航空炸彈相比威力較小。另外,愛沙尼亞南部居民如果發現導彈,請不要隨意碰觸,應該立即通知我們。」據了解,該AMRAAM型導彈長3.7公尺、直徑約180公分。

至於要怎麼懲罰誤射導彈的飛行員呢?沃懷特表示,現在談這個還太早,但愛沙尼亞空軍、西班牙飛行安全部門、北約總部都已展開調查,「因為現在我們還不能排除是否為機械故障,因此,討論懲罰誰都還太早。」

這架西班牙空軍歐洲颱風戰鬥機部署在立陶宛希奧利艾(Šiauliai)空軍基地,正執行波羅的海國家領空防禦任務。由於波羅的海國家之前沒有適合空中巡邏任務的飛機,因此北約國家自2004年起輪流執行波羅的海國家領空的保護任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