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新批艦載機飛行員 「獵鷹」教練機入役海軍航空兵

2018年08月8日 10:04

多達12架「獵鷹」教練-10正式裝備中國海軍航空大學某飛行團,完成該團一個大隊的完整換裝,未來新一批的航母艦載機飛行員很可能由該機培訓出來。(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

▲「獵鷹」教練-10正式裝備中國海軍航空大學某飛行團。(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打造世界級海上強權,中國已傳出第二艘國產航母(003型)開建消息。隨著航母的快速打造,同時也急需培訓大量艦載機飛行員,被譽為中國技術最先進的高級教練機「獵鷹」教練-10,近日一口氣有多達12架正式裝備海軍航空大學某飛行團,完成該團一個大隊的完整換裝

《中國海軍網》報導,渤海灣畔某機場薄霧朦朧,停機坪上戰鷹展翅列陣,國產教練-10三代教練機正式列裝海軍航空大學某團。海軍航空大學王軍東政委指出,該型三代教練機列裝該團,有效完善了初、中、高級教練機培訓體系,使飛行員培養鏈路更加合理高效,培養指向更加貼近部隊、貼近需求、貼近實戰,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據了解,這是中國軍方首次公開報導該機型裝備海軍航空兵部隊

▼12架教練-10一字排開。

多達12架「獵鷹」教練-10正式裝備中國海軍航空大學某飛行團,完成該團一個大隊的完整換裝,未來新一批的航母艦載機飛行員很可能由該機培訓出來。(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

教練-10高級教練機由中航工業洪都集團研製,內部代號為L-15「獵鷹」,在2006年完成首飛,其氣動設計先進,採用哥特式大邊條翼,具有很好的升力特性,機動特性足以媲美F-16、殲-10等第四代戰鬥機。此外,獵鷹還是中國第一種採用全權限四餘度數字化電傳飛行控制系統的高級教練機,航電設備先進,人機界面優異。

值得注意的是,獵鷹的機體壽命可達1萬飛行小時,是解放軍軍教練機史上前所未有的。由於飛機本身採購成本只占飛機整個使用年限內總成本的一小部分,即便獵鷹在採購成本上,雖較前一代的高教機更貴,但由於飛行壽命更長,先進性能也足以應對未來很長一段時間的需求。因此,飛機全壽命周期範圍內的維護使用成本反而變得更加低廉。

事實上過去在網路早已流傳出有中國海軍塗裝的「獵鷹」照片。《觀察者網》指出,相比現有的高級教練機型號,教練-10「向上」具備培訓三代半戰機甚至四代機飛行員的要求,「向下」則可以取代原先中級教練機的作用,飛行學員練好了初教機就能上高教機,將原本的「高中初」三級教練機體制簡化為「高初」兩級,不但可以縮短培訓流程,也可以避免飛行員在過長的教練機階段形成與實戰裝備不適應的操作習慣。

此外,教練-10高調入役中國海軍航空兵部隊,不僅代表著未來新一批的航母艦載機飛行員很可能由該機培訓出來,重要的是,也能夠讓雙座型三代戰鬥機從培訓任務中「解放」出來,將寶貴的壽命用於作戰科目訓練和戰備任務,這對解放軍正在不斷擴充的海航部隊來說無疑是個好消息。

▲▼遼寧艦與001A航母同框。(圖/翻攝自微博/從小就黑)

▲▼遼寧艦與001A航母同框,近日江南造船廠也疑似出現003型航母分段的巨大船體部件。(圖/翻攝自微博「從小就黑」、大陸網站)

江南造船廠疑似出現003型航母分段的巨大船體部件,從其結構判斷很可能是航母機庫。(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