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行》不只有特效跟演技!「人性故事」才是大賣原因

2018年08月8日 09:52

文/yeonhee

신과함께: 죄와 벌 // 與神同行 (2017)

主演:河正宇、車太鉉、朱智勛、金香起、金東旭、李政宰

《與神同行2》終於在今(8)天上映,還沒看過續集的人,跟我一起回顧一下上集,說說這一部意義深重的電影。

▲▼與神同行。(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內心話:金香起好可愛!朱智勛好帥!特效好厲害,把河正宇的痘痘都消除了(笑)!車太鉉演得好好!金東旭也太頑皮了!現在才發覺《秘密森林》的「徐檢察官」李洙赫也有演!(還有政宰叔的頭髮這樣好好看,河演員也難得那麼威風)

2017年末,這一部電影造成了亞洲轟動。逼真的視覺效果讓我們一覽究竟地獄是什麼模樣,加上頂級明星的演出、甚至客串,可是這些都不是我認為它龍捲風似地席捲各國的原因,真正的原因是它讓我們深深感受到了情份的可貴。

▲▼ 《與神同行》豪砸400億造出逼真地獄。(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지난일에 대해서 새로운 눈물을 낭비하지말아라.
不要為過去的事,浪費新的淚水。」

一名熱血消防員「金自鴻」,在一次的救災任務中不幸地犧牲了自己的性命,而他在通往陰間的道路上,成了三位陰間使者的第48位貴人,也是使者們需要幫助順利投胎的倒數第二位貴人,他們自己才得以轉世。使者們使命重大,要在49天內讓自鴻接受7大審判,投胎轉世。

謀殺、怠惰、欺騙、不義、背叛、暴力和不孝,是地獄裡的7大審判,每一個都有各自的「大王」,就如現實生活中的法官,而三位使者則會化身為貴人的「辯護律師」,來幫助他順利通過審判。審判的順序則是由閻羅大王親自排列,由最小到最大的過錯,一關接著一關,來判決該位亡者在生時所犯的錯。

▲河正宇在《與神同行》飾演陰間使者,感謝特效團隊幫他修痘痘。(圖/采昌提供)

「고개 드세요 김자홍씨, 당신 아직 죄인 아닙니다.
請抬起頭來,金自鴻先生,你現在還不是罪人。」

看似溫柔、善良、謙虛且沒心機的這位模範亡者,他的故事就猶如藤樹般纏繞在一起,而經過每一次的審判都會一點一點地挖掘他的故事。也是因為這個挖掘,他的過去被慢慢地揭開。原來他好人的身分,其實只是幌子,是一個他因為心裡內疚而嘗試掩蓋的過錯,嚴然而生的表面。不過,他的那個決定,真的錯了嗎?

因為母親不會說話,而且還病重,加上一個年幼的弟弟,他們該如何活下去?因為一個閃念,他想要和家人集體自殺。雖然最後時刻打住了,卻在自己的心裡抹上了一層羞愧感。可是他萬萬沒想到,當他想殺了自己母親時,母親從沈睡中醒來親眼目睹了這一幕。

▲《與神同行》車太鉉被劇組公認「演技之神」。(圖/采昌提供)

「이승에서 못한걸 저승에서 하려한단 말인가
活著沒做的事,死了才想做嗎?」

最後,閻羅大王讓自鴻聽了母親和弟弟的對話,也是這裡,眼淚如雨下地浸濕了衣襟。媽媽非但不怪自鴻的自私,反而理解了為什麼他這樣做,最重要的是媽媽選擇了原諒。

原諒與寬恕,聽起來像是很難達到的兩個詞語,可是得到之前,必須要有犯錯者提起自身的勇氣,踏前一步去請求原諒。這裡,閻羅大王結束了審判,因為自鴻得到了被害人,也是自鴻媽媽的原諒。在陰間,你永遠不會為已經在人間被寬恕的事情定罪。

▲《與神同行》藝秀晶(左)與金東昱(右)的母子對手戲,讓許多觀眾看得感動不已。(圖/采昌提供)

「다 엄마잘못이야 너희는 잘못없어
都是媽媽的錯,你們沒有錯。」

我自認是淚點很高的人,可是這部電影卻狠狠地往我的淚點戳了下去。當自鴻在經過每一個審判地獄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在江林公子(河正宇 飾演)的辯護下,我都會抽泣。可能車太鉉飾演的自鴻讓我很容易入戲,也可能因為這是關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所以讓我有共鳴。

還記得電影完結後,踏出戲院的那一刻,心情是沈重的。雖然只是一部電影,不過它所造成的反思效果非常大。你會開始想起過去所發生的事,懷疑自己如果這樣的地獄真的存在,自己有沒有能力通過審判?有沒有做到值得讓三位使者為你辯護的份?

▲《與神同行》河正宇、金香起、朱智勳。(圖/采昌提供)

這次就不提演員們的表現了,因為這是一部關於人性故事的電影。自鴻和秀鴻兩兄弟,都先後離開了,剩下的只有最愛他們的媽媽。我覺得最痛、最孤單、最無助的會是留下來的她,只希望過往雲煙,讓惦記成為好好活著的動力。

最後,我想以閻羅大王的一段話與大家共勉:

「세상의 수 많은 사람들이 있고 잘못을 저지른다. 그리고 그 중 일부만이 용기를 내어 진심어린 사과를 하며, 또 그 중 정말 극 소수가 진심으로 용서를 한다.
這世上有無數的人犯下了過錯,而其中只有一部分的人會鼓起勇氣真心的道歉,然後這之中的極少數,會得到真心的原諒。」

(以上圖片皆由采昌提供)


yeonhee
不是韓國人。只想把好電影介紹給大家。請鎖定粉絲團【Yeonhee's Film Diary】

想成為韓星爆爆特約寫手嗎?歡迎投稿報名【韓粉圈圈】►看更多yeonhee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